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國國家博物館
中國國家博物館
春暖花開 國博引才
1.6萬網民“涌入”央視“國聘行動——國博專場”
發布時間:2020-03-25 15:20 來源:中國國家博物館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國家博物館 2020-03-25
  在國家最高歷史文化殿堂工作是一種怎樣的體驗?3月23日,中央廣播電視總台與國資委、國投集團共同發起的以“央視頻”為主要載體的大型線上招聘活動——“春暖花開 國聘行動”來到位於天安門東側的中國國家博物館。這是108歲的中國國家博物館首次在國家平台開展大規模線上招聘宣講直播活動,也是“國聘行動”首次走進博物館。
  為以實際行動積極響應黨中央“控疫情、穩就業”的號召,國家博物館近期陸續發布五輪約250個崗位的招聘引才公告,其中包括近150個事業編制崗位。國家博物館人力資源處、藏品保管部、數字管理與分析中心、國際聯絡部的相關負責人“現身”專場直播間,作為主講人對招聘初衷和崗位要求進行權威解讀,並回答大家關心的問題。來自社會教育部的專職講解員擔任直播主持人。58分鐘的直播活動,吸引1.6萬網民進入直播間,了解崗位需求並參與深度互動。
  今年國家博物館春季招聘和引才工作有幾個特點。
  一是圍繞國家博物館的辦館宗旨和目標來招聘人才。新時代國家博物館正按照中央要求,努力建設成為世界一流的智慧型現代化博物館,充分展現5千年中華文明的悠久歷史和中國的現代化復興歷程,促進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一流的博物館需要一流的人才隊伍來保障。為此,我們迫切需要具有一流水平的人才隊伍,來推動現代化博物館事業的發展。這是招聘的初衷。
  二是招聘的崗位數量和人才引進的規模空前。總共拿出了150個事業編制的崗位,100個勞務用工的崗位,總共約250個崗位,向社會廣泛招納人才。其中社會招聘73人,畢業生招聘55人,招聘勞務用工人員98人。我們還將按照國家有關規定,引進高級專家18人。分批分類向社會釋放這些崗位,就是要廣泛吸納不同類型的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形成專業結構合理、業務水平精湛、年齡梯隊有序的一流人才隊伍。這裡面,既包括引進剛剛畢業的應屆畢業生,也希望引進具有一定工作經驗,熱愛博物館事業的工作人員,還希望引進在文物博物館領域中具有較高聲望和科研能力的骨干人才、領軍人才。
  三是圍繞主責主業有計劃、有針對性地引進人才。國家博物館的主責主業包括了藏品的保管研究、展覽的策劃與設計、館藏數字資源的利用、對外文化交流等。我們的招聘工作在主業方面投入力度最大,崗位數量最多,包括了藏品保管研究的崗位,展覽策劃與設計類崗位,數據分析崗位,國際交流崗位等,還包括社會講解和公共服務崗位以及安全保障、設備維護崗位服務保障崗位,目的是形成一支能夠呈現國家博物館業務質量與水平的專家隊伍。
  四是特別重視高校應屆畢業生的招聘工作,採取特殊措施為應聘者提供便捷服務。根據中組部和人社部的要求,今明兩年要加大對高校應屆畢業生的招聘工作。國家博物館特別重視高校應屆畢業生的招聘工作,招聘的力度很大,招聘崗位分為9大類12個崗位,招聘名額達到55人,京外指標20個。今年受疫情影響,我們將採取線上招聘和線下招聘相結合的方式進行,擇機進行筆試工作。
  據悉,國家博物館各類人才的需求信息,正陸續公布在中央和國家機關所屬事業單位公開招聘服務平台和國家博物館官方網站、微信、微博等公眾平台,並組織專人及時回復招聘的咨詢信息。今年,按照疫情防控部署,國家博物館將採取線上招聘和線下招聘相結合的方式進行,做好資格審核、筆試面試考核等准備工作,確保各項工作順利開展。
  值得一提的是,國家博物館多部門通力協作完成了專場直播的組織策劃、預熱推廣、編排導演、宣講主持、現場拍攝、技術支持等工作,並通過視頻連線、現場訪談、形象片播放、互動問答等形式,全面展示了國博形象,為廣大網友呈現一場精彩的文博招聘宣講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