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國國家話劇院
中國國家話劇院
話劇《谷文昌》“七一”為黨旗增光添彩
發布時間:2018-07-03 09:30 來源:中國國家話劇院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中國國家話劇院 2018-07-03

  6月27日,結束了在福建、廣西等地的20場巡演後,中國國家話劇院原創現實主義題材話劇《谷文昌》,在中國國家話劇院劇場演出五場,為黨的生日獻禮。

  7月1日,在國話劇場觀看該劇的觀眾們,收獲了一份意外的驚喜——國家話劇院將谷文昌的五位子女請到了現場與觀眾見面。站在舞台中央的五位老人激動萬分,從劇院領導周予援、戈大立、白雪峰手中接過話劇《谷文昌》“特別顧問”的聘書,觀眾全體起立,以經久不息的掌聲向這位“四有”干部楷模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中國藝術研究院、國家氣象信息中心、武警北京某部、華融證券等單位的黨支部將觀看該劇作為慶祝建黨97周年的黨日活動,號召大家學習谷文昌先進事跡。

  國家話劇院劇場為增強黨日活動儀式感,專門設置了黨旗借取處,觀眾爭相在《谷文昌》海報前與黨旗合影留念。劇場內,年過七旬的老人們戴著眼鏡,仔細閱讀宣傳折頁上的劇情介紹﹔三三兩兩的孩子們站在海報前,聽家長講述谷文昌的事跡。此外,該劇在京演出期間,國家話劇院還特意邀請了谷文昌的家屬來觀看,這也是谷文昌的五位子女首次齊聚北京。

  為呈現出最完美的舞台效果,6月25日下午,劇組安排了兩次完整聯排,“谷文昌”的兩位飾演者辛柏青和褚栓忠也在排練場“勝利會師”,這也是他們飾演谷文昌以來首次見面,兩人認真看完對方的排練,彼此提出了很多中肯的建議,互相取長補短。

  為更進一步提升該劇藝術水平,文化和旅游部藝術司還專門組織專家審看演出,並於7月2日召開了第一次專家指導會。專家們肯定了國家話劇院表現出的國家院團的責任擔當和使命意識,認可了劇目堪稱同類題材的示范和榜樣的藝術高度,贊揚了劇組以谷文昌為榜樣、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精神,並對劇目的節奏設計、舞台調度、舞美呈現、演員表演、台詞設計等方面提出寶貴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