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國國家話劇院
中國國家話劇院
國家話劇院原創話劇《船歌》即將在京首演
發布時間:2018-08-29 16:10 來源:中國國家話劇院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國家話劇院 2018-08-29

  

  829日,中國國家話劇院原創話劇《船歌》舉行新聞發布會。《船歌》是中國國家話劇院為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重點打造的作品,將作為2018國家藝術院團演出季的劇目,於921日至25日在國家話劇院劇場首演。 

  聚焦改革開放40年,詠唱建設者的奮斗精神 

  原創話劇《船歌》是國家話劇院為貫徹落實十九大精神,堅持中國原創而精心策劃創作的謳歌黨、謳歌祖國、謳歌人民、謳歌英雄的現實題材作品。該劇編劇劉深,導演姜濤,舞美設計申奧,燈光設計黃祎,音樂設計程佳佳,主演韓文亮、原華、李建鵬、師悅玲、郭犇、馬迎春等。 

  該劇描寫了特區一個小漁村幾十年來的巨大變化,刻畫了以漁民出身的梁海濤和外來打工妹林秀英為代表的特區人的藝術形象,表達了他們內心深處對新生活的向往,書寫了他們的青春與愛情,詠唱了建設者的奮斗精神。劇作通過人物命運的發展變化,反映出改革開放不僅帶來了物質生活的提升,更帶來了人們思想觀念的變化與更新。本劇凝練出了船、大海和榕樹等意象,塑造了感人至深的人物形象,傳達出對改革開放的深厚感情,傳遞出向著美好未來奮力前行的希望和激情。 

中國國家話劇院最新原創作品《船歌》在新聞發布會上的片段展示

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記者馬思偉 攝

  扎根生活沃土,做特區發展歷史的記錄者 

  《船歌》從20177月便開始籌劃,主創人員多次深入深圳、廈門、汕頭、珠海等經濟特區,從構思到形成大綱、初稿、反復修改,組織專家論證,歷時整整一年的時間,目前已是第六稿劇本。編劇劉深說:我並非創作者,而是生活、歷史的記錄者,《船歌》不僅是人的贊歌,更是對農村,對城市,對改革開放歷史進程的謳歌。

  導演姜濤是中央戲劇學院導演系主任、博士生導師。此劇是導演姜濤繼《紅岩魂》後與編劇劉深的二度合作。與《紅岩魂》中展現江姐等英雄人物崇高信仰不同的是,《船歌》聚焦在一個個平凡而偉大的特區百姓身上,以小見大,由平凡細微的事情反映重大的主題,提出了什麼是幸福,如何追求幸福的命題。 

  舞美設計申奧經過多次設計制作,將一艘全長8米的木質漁船搬上了舞台,通過對漁船的分解組合,演繹出劇中人物多個生活場景,闡釋了以船為家的概念和巨輪起航的寓意。此外,全劇凝練出的榕樹、大海等意象,將特區人民扎根沃土、破浪前行的開拓精神展現得淋漓盡致。 

  牢記使命擔當  老中青演員共唱“船歌” 

  原創話劇《船歌》將國家話劇院老中青年三代藝術骨干凝聚在一起,共同演繹了一曲體現改革開放時代精神的頌歌,國家話劇院的文化使命和“傳幫帶”的優秀傳統得以充分展現。 

中國國家話劇院院長周予援在新聞發布會上致辭。

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記者馬思偉 攝

  中國國家話劇院院長周予援表示,國家話劇院是在改革開放大潮中合並組建並不斷發展壯大的。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的重大時間節點上,國家話劇院將堅守百年中國話劇的人民性和時代性,堅持“中國原創、世界經典、實驗探索”的創作理念,努力講好新時代的中國故事,舉全院之力,以《船歌》唱響改革開放的時代贊歌,使愛國奉獻、艱苦創業、夢想奮斗成為人們在新時代的價值追求,為中國發展的航船提供源源不竭的前進動力。 

  話劇《船歌》是今年國家話劇院創作的重頭戲,未演先熱,目前已接到第20屆中國﹒上海國際藝術節的盛情邀請,並作為國家話劇院上海演出季重點劇目,於1117-18日在上海美琪大戲院演出兩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