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國國家話劇院
中國國家話劇院
話劇《行者無疆》獲愛丁堡邊緣藝術節“最佳劇目獎”
發布時間:2018-09-06 09:13 來源:中國國家話劇院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中國國家話劇院 2018-09-06

愛丁堡市政廳舉辦的《行者無疆》招待會合影

  8月12日—24日,中國國家話劇院《行者無疆》劇組一行在副院長戈大立的帶領下,赴英國參加愛丁堡邊緣藝術節,在ZOO SOUTHISDE劇場連續演出12場,場場售罄。此次演出,得到中國文化和旅游部外聯局和上海市文化廣播影視管理局“聚焦中國”項目的支持。中國藝術家通過自己的努力,將中國故事、“一帶一路”精神傳遞到國門之外,這也是中國國家話劇院“走出去”的一次成功實踐。

  話劇《行者無疆》首演於今年5月,以張騫出使西域的故事為靈感,以包容開放的敦煌文化為精神內涵,汲取《山海經》的神奇幻妙,結合多義、超現實的多媒體影像風格和音樂風格,以獨特、敏銳、細膩的方式帶觀眾走近這個中國家喻戶曉的歷史人物。作品聚焦張騫第一次出使西域十三年的心路歷程﹔以虛實兩條線索,一方面借鑒史實講述張騫在西行路上的種種曲折經歷,展現他的家國情懷民族氣節﹔另一方面通過夢境與想象兩個時空焦點進入他豐富而神秘的精神世界。

  愛丁堡邊緣藝術節,是愛丁堡藝術節的子藝術節之一,每年8月舉行,其“無准入門檻”的開放政策吸引著世界各地藝術家踴躍參與。為此次演出,劇組特地在短短的五天復排時間裡,將原劇作中的台詞全部移除,並把演出時間壓縮到了80分鐘,使國外觀眾能夠更加專注於編導主創們的肢體表達和舞台表演。

  8月20日,劇組從愛丁堡邊緣藝術節組委會獲得喜訊,該劇榮獲了2018愛丁堡邊緣藝術節“亞洲藝術獎”評委會頒發的“最佳劇目獎”以及《邊緣藝術節評論》評選的“杰出劇目獎”。“亞洲藝術獎”是愛丁堡邊緣藝術節組委會常設的藝術節27個獨立獎項之一,“最佳劇目獎”是“亞洲藝術獎”的最高榮譽,能夠獲此榮譽,也可以說是對劇組在藝術水平上的最好肯定。

  《邊緣藝術節評論》這樣描繪演出:“這部來自中國國家話劇院的視覺戲劇作品,再現了歷史上從東到西跋涉“絲綢之路”的史詩般的旅程。在中國國家話劇院與法國藝術家的開創性的合作中,16位演員在視頻影像和電子音樂之中開始了世界級的精湛表演。”《英國戲劇導報》更是給予了高度評價:“中國國家話劇院的《行者無疆》對於舞台呈現的精度與節奏有著卓越的聲譽,通過完整而精湛的表演展現出來。”英國觀眾朋友們充分肯定《行者無疆》的藝術價值,期待來年藝術節上看到更多的中國作品。

  據悉,11月7日、8日,該劇將參加中國國家話劇院上海演出季,在上海大劇院中劇場演出兩場,以饗滬上觀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