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國國家話劇院
中國國家話劇院
國話原創話劇《特赦》首演精彩開庭
發布時間:2018-12-05 13:43 來源:中國國家話劇院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國家話劇院 2018-12-05

  124日,由中國國家話劇院出品、演出的原創話劇《特赦》在國家話劇院劇場成功首演。該劇自開票起便受到觀眾追捧,未演先熱,劇院便在原定6場演出的基礎上加演5場,讓這場歷經三次庭審、高潮迭起的“民國法庭大戲”持續火熱至16日。 

  《特赦》編劇徐瑛,導演李伯男,舞美設計劉科棟,主演江佳奇、高發、李曄、彭博、王楠鈞、石展、夏奇、郭犇等。該劇根據民國真實事件改編,講述了1935年,天津發生了舉世震驚的槍擊案,一名叫施劍翹的女子將殺父仇人孫傳芳射殺於居士林佛堂,隨後散發傳單宣布自首。圍繞施劍翹殺人一案,辯控雙方在法庭上展開了激烈的辯論,審理過程反轉不斷,高潮迭起,社會輿論與大眾同情在其中也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讓這場圍繞情與法之爭的殺人案最終以民國政府特赦的方式結案。

 

  十年磨一劍 情法激辯再現民國奇案 

  “砰砰砰!”佛門清淨之地傳來了三聲槍響,一代軍閥孫傳芳應聲倒地,話劇《特赦》便在這種緊張與沖突之中拉開了序幕。劇中施劍翹為父報仇“十年磨一劍”,而編劇徐瑛創作劇本也恰好花費十年時間,要將這十年濃縮在兩個小時的舞台上,他認為難度不小,卻意義重大,值得反復琢磨。“特赦是我們要的結果嗎?在輿論、法律、道德的三重困境中如何平衡?這個劇撇開了是非對錯,隻是通過再現這個案子,展示人們對公平正義的呼喚,給觀眾留下思考的空間,這放在當下的中國也有許多啟示。” 

  在導演李伯男看來,“‘施劍翹一案’在當時是個全民參與的社會案件,它觸及到深層倫理,有許多思辨空間。《特赦》始終堅持的是現實主義創作方向與原則,每個人物都有其內在的核,劇中大量台詞更是一種對於話劇表演藝術的回歸,希望能給2018年中國原創戲劇舞台再增添一台好看的戲。” 

  《特赦》跨越十年,選取了施劍翹人生中的幾個重要節點,父親暴尸三日,尋求堂兄、丈夫的復仇未果,法庭上的動情陳述,獄中與丈夫的訣別等等,多個層面的描寫讓人物變得有血有肉,“施劍翹的堅韌和勇敢震撼了我,她不僅是個解放雙足的孝女,更是擁有民族情懷的女權思想捍衛者。”施劍翹的扮演者江佳奇表示。 

  “法官一身正氣八風不動,律師引經據典立足法理,這是我想看到的一道風景。”除了施劍翹,劇中最為“圈粉”的便是由高發、李曄、郭犇、夏奇組成的“律師天團”,法庭上雙方律師的劍拔弩張、金句頻出,對於政要干預、動用輿論、賄賂法官等手段的不恥,聽到“特赦”後的不甘與對法理的純粹追求,伴隨著三次庭審結果不斷反轉,法官與律師對於法律信仰的堅持讓人肅然起敬。“我們劇組主創是國家話劇院老中青三代的結合,所有的演員都很下功夫,台詞量非常大,法律專業詞匯多,要找准節奏,讓觀眾聽得真切明白,同時還要有民國韻味,很不容易。”《特赦》中扮演律師的演員高發、李曄表示。 

  現代與傳統結合 兼工帶寫創新演出樣式 

  舞美設計劉科棟用數十根紅色柱子架構出的雙層舞台,既有中式法庭的威嚴,又有現代金屬的質感,完成跨越十年的時空流動,在流動中追尋蒼茫、深邃的人道主義追問。上下兩層的空間結構更可以刺激出激烈的交流和對抗,二層舞台上庄重的法庭審判,一層舞台上的振臂吶喊,都能讓人物在冷靜的法律表象下滿懷情感。 

  在《特赦》中,傳統和現代兩種音樂元素被完美地融合在了一起。作曲於力介紹,配樂中不僅有著簫、二胡、琵琶等表現悲涼、唯美的中國傳統元素,又有西洋的管弦、現代的鼓點、電子元素等體現出金屬感與人物的情感迸發,渲染出法庭的理性與庄嚴。 

  來自國家京劇院的演員劉大可、楊磊也為觀眾奉獻了兩場精彩的“戲中戲”段落,通過將施劍翹復仇案搬上戲曲的天蟾舞台,不僅讓喜愛傳統文化的觀眾看得過癮,更是真實還原了施劍翹案在當時的社會輿論風潮。 

  盡管《特赦》是遵從現實主義創作原則,但在風格上卻是兼工帶寫,工筆的思維加上對於演出樣式的寫意追求,讓整個戲極具創新意識。這種集中整飭卻又流動的舞台風格,讓劇作在大量集中、精彩的法庭戲之外,又有著強烈的情感迸發。 

  維護法律尊嚴 觀眾思索公平正義的價值 

  漫天大雪紛飛,被特赦後的施劍翹一身素色旗袍,淡然地選擇了皈依佛門,與開篇佛堂中激烈的刺殺形成了鮮明的對比,這個場景也震撼了許多觀眾。“暴力殺人是不對的,法律需要被信仰,被推崇。今天是國家第5個憲法日,《特赦》開始讓我們思考,施劍翹的行為究竟是罪行還是義舉?司法審判與公眾同情之間如何平衡?法律條文能否推理出公平正義的判決?”航天二院某支部的黨員將觀看《特赦》作為一項支部活動,進行普法教育,黨員觀眾看後說道。 

  “給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施劍翹為了報仇和丈夫、堂兄斷絕關系,演員演得很好,眼神裡的決絕、不舍,為了父親賭上一切,讓我流下了眼淚。”演出結束後,一位觀眾這樣說著。“台詞非常震撼,體現了‘話劇姓話’的特點,看得很過癮。” 

  不僅是施劍翹與堂兄、丈夫之間的親情惹人動容,一直試圖動用賄賂等方式影響司法公正的孫家震,在悲憤之中卻選擇了遵從法律,放下手中的槍,與施劍翹了結仇恨,這一點也讓觀眾看到了人物的多面性,看到了《特赦》對於公平正義的維護。“這部戲帶給了我許多思考,現在許多社會熱點事件,都會被輿論左右,網絡上出現鑽空子、站隊等偏激的聲音,這部戲其實是在提醒老百姓如何理性公正地對待一個社會事件。”“看了非常震撼,如果審判僅僅符合法條,卻違背了最根本的公平正義,那麼對法律不公如何糾錯?” 

  而最為巧合的是,劇中施劍翹辯護律師胡學騫,正是《特赦》多媒體設計胡天驥的太爺爺,此番自己作為主創,將親人經歷過的故事搬上舞台,他也有許多感觸:“在家人的記憶裡他是一個平和理智且博學的人。這個劇的創作給了我一個機會,再一次從一個全新的角度去觀察和理解這位素未謀面的親人!” 

  《特赦》還將持續在國家話劇院劇場上演至1216日,讓觀眾感受這場酣暢淋漓的中國原創法庭大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