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國國家話劇院
中國國家話劇院
國家話劇院話劇《小鎮琴聲》1月在京首演
發布時間:2019-01-09 13:52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2019-01-09

  1月9日,由中國國家話劇院、浙江省德清縣文化廣電新聞出版局聯合出品的話劇《小鎮琴聲》舉行新聞發布會。該劇編劇李寶群、潘乃奇,導演傅勇凡,舞美設計劉科棟,燈光設計王瑞國,作曲石鬆,主演李夢男、陳誠、呂靜、閭漢彪、王婧晶、褚栓忠等。

    劇作取材自浙江農民的真實故事,進行藝術再創作。全劇通過一個極具個性的鄉村木匠帶領一群農民滿懷夢想白手起家造鋼琴、建成聞名國內外的鋼琴小鎮的奮斗歷程,塑造了一批性格各異的農民形象,展現了當代中國農民對人生夢想,對美好生活,對生命價值的動人追求。劇作著力寫人,表現和開掘人物內心世界,充滿時代感,具有濃郁生活氣息和江南地域特色,寫實與寫意結合,融入了表現,詩化,象征等手法,富於現代戲劇的審美品質。此劇將於1月27日—31日在國家話劇院劇場首輪演出5場。

圖為話劇《小鎮琴聲》新聞發布會現場

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記者李慶禹 攝

  值得一提的是,劇本醞釀於2016年,歷時兩年,自誕生起,便受到劇院領導的高度重視。國家話劇院院長周予援兩度率領主創人員前往浙江省湖州市德清縣進行採風創作和體驗生活,並對劇本修改提出具體意見,六易其稿。2018年12月17日建組會後,劇組主創一行26人旋即乘坐高鐵,前往德清,展開為期四天的“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採風活動,先後參觀十裡琴廊、三家鋼琴廠、下渚湖濕地,與民營企業家、工人、農民深入訪談,並開展創作會、首次坐排,初步確定藝術風格。

片段展示

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記者李慶禹 攝

  發布會上,浙江德清縣委常委、宣傳部長王少華表示,德清縣在改革開放四十年裡飛速發展,德清人民以敢於領先之魄力、敢闖敢試之作為,爭當改革開放先行者,將鋼琴產業從無做到有,從有做到強。這不僅是德清人民的創業拼搏史,也是中國改革開放歷程中的一個縮影。

  國家話劇院副院長白雪峰表示,我們處在一個用奮斗創造奇跡的改革年代,《小鎮琴聲》以小人物的創業史和心靈史書寫了這個偉大時代的傳奇。劇中塑造了敢想敢干、實現夢想的不一樣的農民形象,鮮活的人物和豐富的情感將劇情有機地串聯起來,彰顯出藝術的厚重感和思想的深刻性。這種藝術上的真實與深刻,來源於創作者真實地觸摸到了現實生活的生命脈動。

  一群“小螞蟻”般的鄉村小人物,夢想著像白鷺一樣飛翔!

  《小鎮琴聲》,是繼《花心小丑》《長夜》之後,榮獲國家級獎項無數的著名編劇李寶群與國家話劇院的第三次合作。“從生活中打撈劇本”,是李寶群的創作理念。德清農民從無到有造鋼琴的故事,讓李寶群產生創作的沖動。李寶群說:“我們都是螞蟻,夢想著像白鷺一樣飛翔!”他期待演員們能在舞台上呈現出一群“小螞蟻”般的鄉村小人物形象,一群想實現自身價值的另類農民形象,也期盼觀眾能喜歡這些鄉村小人物,喜歡這部講述中國鄉村、中國農民的戲。

  編劇潘乃奇認為,《小鎮琴聲》正是自己“從生活中打撈劇本”的一次有意義嘗試。她說:“一群哼唱著越劇的農民造西洋鋼琴,如果不是親眼所見,還真不敢相信。”德清農民風雨兼程三十余年,實現了“農民聽鋼琴、農民造鋼琴、農民彈鋼琴”三次質的飛躍,令她十分感動。

  來自廣州的軍旅導演傅勇凡曾經憑借話劇《天籟》《紅帆》《共產黨宣言》《麻醉師》等佳作,連續四屆榮獲“文華大獎”,在業界享有很高知名度。通過採風,他相信,一個人的夢想隻要堅持,就能實現!在二度創作上,傅勇凡導演將該劇定位為具有浪漫喜感的戲劇,著力刻畫人物,注重真實表達人物思想情感,體現小鎮人鍥而不舍的奮斗精神。他採用兩個演員分別飾演男主人公阿德的老年與年輕時代,並讓老年阿德融入自己當年情境中,形成現在時與過去時的人生思考。

  場景多變律動 產生一種現代意識的勾連

  舞美設計劉科棟感到,《小鎮琴聲》是一部閃動著理想主義的光芒的勵志劇目。劇中小鎮,充滿傳奇色彩。一群農民,居然因為一場單相思,做出了一件驚動你我的“大事”——做鋼琴!這洋玩意,居然和這個江南小鎮的振興聯系到一起。

  基於這樣的理解,劉科棟將《小鎮琴聲》建構為一個溫暖並具有江南風情的舞台空間,略顯荒誕和喜感,生動活潑,富有隱喻色彩。他選擇用最真實的器物(如家具及豐富瑣碎的細節),和兩條十字交叉的路進行靈活多變的組合,產生一種現代意識的勾連,並且通過轉台遷換場景,使得場景的多變律動形成一種獨特樣式。路之隱喻,是每個人物個體的發展交織在一起所產生的意向。

  “演員肚,雜貨鋪”

  劇中,年輕阿德扮演者陳誠認為,“阿德是一個性格堅韌,頭腦靈活,遇事有辦法的人,遇事敢付出的人。”整個演出,他幾乎都在台上,展現阿德艱苦創業歷程,非常辛苦。扮演荷花的呂靜近年活躍在舞台上,在話劇《四世同堂》《中華士兵》等中均有上佳表現。她眼裡,荷花是一個非常鮮活、潑辣、敢愛敢恨、八面玲瓏阿慶嫂式人物。舞台上的她,邁著大步、挑著扁擔、擦著桌子,以真切、投入的情感,刻畫出一個真實生動的南方漁家女形象。

  扮演旺財的閭漢彪有著十年紹劇花臉的功底,他以靈活的身段、詼諧的表情、江浙音特有語言節奏,塑造一個精明算計的農民形象,其中最大的難度,是這個人物在三十多年的時間跨度中來回轉換,而演員要在短短幾分鐘“搶裝”的時間內,完成人物的語言節奏、形象動態、心理行動的變化,挑戰非常大。扮演文鶯的越劇演員王婧晶認為,文鶯飄忽於其他非常務實的人物之外,是理想主義的化身,也是激發男主人公阿德不斷奮斗的精神動力!扮演老年水根的褚栓忠,認為小人物更能考驗演員的功力,著力用風趣幽默的語言,把角色塑造為不拘泥於模式化、臉譜化的農民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