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國國家話劇院
中國國家話劇院
國家話劇院原創話劇《小鎮琴聲》首演成功
發布時間:2019-01-29 09:05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2019-01-29

國家話劇院領導、德清縣領導與《小鎮琴聲》劇組合影

  1月27日,由中國國家話劇院、浙江省德清縣文化和廣電旅游體育局聯合出品的話劇《小鎮琴聲》在國家話劇院劇場成功首演。國家話劇院院長周予援,黨委書記兼副院長景小勇,黨委副書記、紀委書記聞國久,中共浙江德清縣委常委、宣傳部長王少華,德清縣人民政府副縣長洪延艷等觀看演出。

  該劇編劇李寶群、潘乃奇,導演傅勇凡,舞美設計劉科棟,燈光設計王瑞國,作曲石鬆,主演李夢男、陳誠、呂靜、閭漢彪、王婧晶、褚栓忠等。劇作取材自浙江農民的真實故事,進行藝術再創作。全劇通過一個極具個性的鄉村木匠帶領一群農民滿懷夢想白手起家造鋼琴,建成聞名國內外的鋼琴小鎮的奮斗歷程,塑造了一批性格各異的農民形象,展現了當代中國農民對人生夢想,對美好生活,對生命價值的動人追求。

話劇《小鎮琴聲》劇照

  編劇李寶群期待觀眾會喜歡劇中那些活靈活現的鄉村小人物,喜歡這部講述中國鄉村,中國農民的戲。劇作著力寫人,表現和開掘人物內心世界,充滿時代感,具有濃郁生活氣息和江南地域特色,寫實與寫意結合,融入了表現、詩化、象征等手法,富於現代戲劇的審美品質。導演傅勇凡將該劇定位為一出具有浪漫喜感的戲劇,他認為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夢想,執著追尋即為理想,為之奮斗即是信仰,願天下人夢想成真!

話劇《小鎮琴聲》劇照

  舞美設計劉科棟把《小鎮琴聲》建構為一個溫暖並具有江南風情的舞台空間,選擇用最真實的器物,和兩條十字交叉的路進行靈活多變的組合,產生一種現代意識的勾連,並且通過轉台遷換場景,使得場景的多變律動形成一種獨特樣式。

話劇《小鎮琴聲》劇照

  作為一部與鋼琴相關的話劇,由石鬆作曲的《小鎮琴聲》的音樂,以鋼琴為主奏的樂曲貫穿全劇,融入越胡,體現當地人對越劇的喜愛﹔同時,又融入小提琴弦樂,烘托氣氛,表現人物性格特點,推動情節發展。

話劇《小鎮琴聲》劇照

  在小橋流水、蘆葦叢中,小木舟蕩漾在波光瀲灩的水面,白鷺飛翔,小鎮上的人們上演著屬於他們的創業傳奇。舞台上,優美的越劇《梁祝》唱段,讓觀眾如同身臨江南水鄉﹔小鎮上的木匠、鐵匠、裁縫、鐘表匠一個個性格迥異、詼諧幽默的自報家門,把觀眾逗笑﹔當輪椅上的老年阿德豪邁地說道“夠魄”,當年輕阿德自信地說道“我要當中國琴王”,台下一片掌聲!就在舞台上這兩個多小時裡,三十多年新舊時光交錯,東方審美與西方藝術交融,呈現了一幅充滿詩意的中國農民鍥而不舍實現鋼琴夢的奮斗畫卷!一曲歡快激昂的時代凱歌!

話劇《小鎮琴聲》劇照

  演出結束後,王少華稱贊道:“話劇《小鎮琴聲》取材於德清農民心懷夢想白手起家造鋼琴的故事,將我們德清農民創業奮斗的歷程鮮活得呈現在舞台上,展現了德清農民敢闖肯拼個性和對美好生活的追求。”

  作為鋼琴小鎮發展變革的親歷者,洛舍鋼琴企業代表、德清縣鋼琴制造協會副會長金文英心情激動地說:“話劇《小鎮琴聲》讓我想起了三十多年創業的酸甜苦辣以及在困境中的堅守。感謝國家話劇院的藝術家們把農民的喜怒哀樂搬上舞台!”

話劇《小鎮琴聲》劇照

  周予援表示,國家話劇院和德清為了共同的夢,將我們農民的奮斗精神藝術性地呈現在舞台上。同時,對基層文藝創作進行藝術指導和幫扶,也是國家話劇院應盡的責任和擔當。首輪演出之後,將聽取各方面意見,對《小鎮琴聲》進行新的加工修改,讓《小鎮琴聲》走得更遠、“飄”得更遠,讓更多的人觀看該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