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國國家話劇院
中國國家話劇院
話劇《連環計》劇組赴順義馬坡鎮採風 感受時代生活的發展變遷
發布時間:2019-03-12 09:23 來源:中國國家話劇院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國家話劇院 2019-03-12

  3月4日,由中國國家話劇院出品、演出的原創話劇《連環計》劇組奔赴順義區馬坡鎮,本著“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創作態度,走進鄉間田野開展採風活動。劇組24位演職人員先後前往馬坡鎮石家營村和馬卷村,參觀了村史館、老年文化站等地,與當地村民深入交流,了解當地文化民俗,感受時代生活和新農村的發展變遷,從生活汲取養分,為二度創作打下堅實的基礎。該劇將於4月9日在國家話劇院劇場首輪演出6場。編劇張瀚倫,導演林熙越,舞美設計譚韶遠,燈光設計韓江,演員董勇、夏力薪、張若塵、劉洋、韓鶯、馬昂、於小鳴、高昂傾情出演。

  該劇講述了一位老北京人班德遠為了幫兒子解決其在成長中遇到的一系列問題,總在不停地搬家……經過了幾番“較量”,班德遠通過對自己的情感、價值、思想意識的“梳理”之後,最終走出了“迷茫”,向著自己心中的方向勇敢地走去,他終於明白了什麼是家,什麼才是幸福。
  
排練場坐排
  自2月21日建組以來,劇組便進入了無間斷不休息的劇本圍讀、排練過程,此番走出排練場,走進人民群眾中,藝術家們紛紛表示,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人民是創作的源頭活水,隻有扎根人民,創作才能獲得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源泉。
  《連環計》劇組採風的目的地選擇在主人公班德遠插隊的馬坡,他在這裡與女主人公王金花產生了一段純潔的愛情,多年後二人在馬坡重逢,又發生了一系列啼笑皆非的故事。
  採風隊伍第一站來到具有“首都文明村”、“順義區首批文明富裕村”等多項榮譽稱號的石家營村,參觀了村史館,了解了新農村的發展歷程。在村史館看到村庄宅基地沙盤模型時,編劇張瀚倫立刻聯想到劇本裡寫到的女主角金花家面臨拆遷將要分到三居室這一情節,“沒想到新農村的發展比劇本裡寫的還快,這裡都住上小洋樓了。”
  導演林熙越說:“此次採風是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創作,觀照人民生活,表達人民心聲的要求,走進現實生活深處意義重大。這部戲主要反映了城市化進程中當代人的‘錯位’,傳統意識與現代社會、理想與現實、工作與生活、父與子……重點關注的是人們在物質生活豐富之後出現的思想矛盾、價值沖突等現實生活中的深度問題。”
  村史館中陳列了許多老物件,老式三洋牌錄音機、老式機械挂鐘、黑白老照片以及茅草屋模型等珍貴歷史資料為服化道設計提供了豐富的創作素材。服裝設計蘆春偉仔細觀察照片中人物在不同狀態下的穿著打扮,力求在服裝上體現出年代的真實感。化裝設計任薇一邊參觀一邊與導演和演員交流,探討妝容樣貌如何為劇情提供最大程度的服務。道具設計黨現義不時丈量展品比例,不放過任何一個微小的細節。
  隨後劇組成員來到馬卷村,參觀了老年文化中心及其配套劇場,劇中男女主人公的緣分源自一出《紅燈記》,而這個劇場也曾排演過該劇。對於這樣的巧合,編劇張瀚倫感到很驚喜,他說:“劇本呈現的很多情節都是虛構的,但與實際生活又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系,這會讓觀眾更有代入感。”
  《連環計》中男主人公班德遠是京劇團的一位龍套,而飾演班德遠的演員董勇也是科班出身,在聽說馬卷村有一項和武術行當有關的非物質文化遺產——“五虎棍”時非常激動。觀看完當地村民的五虎棍表演後,董勇走上台和村民親切交流,從歷史進程到持棍方式都細細詢問,學完後也不禁露了兩手。他感慨地說:“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就是要走到人民中間,從人民身上不斷學習,並用於創作出展現當代中國人精彩生活的藝術作品。”
  隨後村民帶領劇組成員來到了自家的田地,劇中飾演農村婦人王金花的演員夏力薪表示,“當我腳踩這片土地,聞到鄉間的氣息,我就被這鄉土情懷所打動了。此次採風為我在日後塑造王金花這個角色提供了非常豐富的情感積累和舞台樣式,相信我能將這個角色塑造得更鮮活、更飽滿。”

  此次採風得到了順義區馬坡鎮宣傳部、石家營村、馬卷村等當地的大力支持。導演林熙越也代表劇組成員誠邀村民們在首演時走進劇場觀看演出。他說:“藝術從人民中來,感受真實的生活,捕捉傳神的藝術元素,表演才能更生動、更真實、更打動人,將這樣的作品反哺人民,是藝術工作者的責任與使命。”演員們也紛紛表示,要將此次採風的成果融入二次創作中,一定為觀眾打造出一部具有藝術魅力,接地氣、傳得開、留得下的經典佳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