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國國家話劇院
中國國家話劇院
第五屆中國原創話劇邀請展在京開幕 
23部話劇佳作獻禮新中國成立70周年
發布時間:2019-03-14 10:56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2019-03-14

  由中國國家話劇院與北京市西城區人民政府聯合主辦的第五屆中國原創話劇邀請展,3月13日在北京國家話劇院劇場以話劇《特赦》的精彩演出拉開帷幕,中國國家話劇院黨委書記兼副院長景小勇出席並致辭。本次中國原創話劇邀請展從全國范圍遴選出的23部優秀原創話劇作品參加展演,共同獻禮新中國成立70周年。




圖為中國國家話劇院黨委書記兼副院長景小勇出席並致辭。
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記者馬思偉 攝
  中國原創話劇邀請展創辦於2015年,是經文化和旅游部批准舉辦的一項全國性戲劇演出活動,被列為國家藝術基金資助項目,今年已是第五年舉辦。本屆邀請展共征集到73部原創作品,經過專家嚴格評審,最終遴選出來自北京、上海、四川、湖北、陝西、遼寧、江蘇、內蒙古8個省(市、自治區)的12部大劇場劇目和11部小劇場劇目,將在未來的3個半月時間內集中上演102場,陸續在北京國話劇場、國話小劇場、國話先鋒劇場和北京天橋藝術中心亮相,豐富首都觀眾的精神文化生活。
  本次邀請展呈現三個突出特點:一是參演作品以“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為主題,聚焦現實題材創作,讓主旋律、正能量在舞台上大放光彩﹔現實題材佔參演作品數量八成,這些優秀作品從當代中國的偉大創造中深化創作主題,堅持謳歌黨、謳歌祖國、謳歌人民、謳歌英雄,展示了當代中國發展進步和當代中國人的精彩生活。二是參演作品以扎根本土、深植時代為基礎,突出原創特色,強調精品意識,不斷提高作品的精神高度、文化內涵和藝術價值,其中有16部是黨的十九大以來新創的作品,佔參演劇目的近七成,展示了新時代話劇創作的新成果和新態勢。三是堅持文藝惠民,繼續開展戲劇進社區、戲劇進校園等公益演出和低票價惠民活動,讓人民群眾共享藝術發展成果。
    與時代同步伐,謳歌新中國成立70年來的歷史巨變
  參演的大劇場劇目多以生動感人的故事、深刻的思想和美好的情懷,記敘和回顧新中國70年巨變﹔從領袖人物、先進事跡、文化名流、百姓生活等不同角度、不同側面,深情謳歌70年來黨和人民的奮斗實踐。
  《三灣,那一夜》藝術化表現了“三灣改編”這一建黨建軍史上的重要裡程碑事件,生動展現了毛澤東同志風雲激蕩中熔鑄人民軍隊之魂的政治遠見和艱難歷程。《干字碑》根據“三嚴三實”的典范毛豐美的先進事跡創作,塑造了一個可信可敬可愛的農村基層干部形象。《柳青》被列為國家藝術基金2019年度舞台藝術創作資助項目,以點帶面展示了作家柳青深入生活、扎根基層的高尚情操。《滄浪之水》《大國工匠》展示了當代知識分子和軍工人才投身祖國現代化建設的精神風貌。話劇《繁花》改編自茅盾文學獎獲獎作品,通過上世紀60年代和90年代兩個時空交替的敘事方式,讓觀眾在一個個小人物的命運中窺見時代的大悲喜。新創劇目《連環計》反映了城市化進程中當代人的情感“錯位”。《陳奐生的吃飯問題》《小鎮琴聲》則著眼於中國農民,表現了改革開放給普通百姓生活帶來的天翻地覆的變化。
  此次參演的小劇場劇目把普通人作為文藝表現的主體,觀照現實生活,表達人民心聲,音樂劇《他不見了》,話劇《周六下午兩點半的咖啡館》《愛情失格》《天堂裡的二人轉》聚焦情感、事業、生死等社會熱點問題﹔《豆汁兒》喚起了老北京人的京味兒記憶﹔《家長會》重點關注新一代青少年的教育問題﹔《母親頌》則通過配樂詩文朗誦的形式表達兒女對母親和母愛的感恩之情。 
    守住歷史根脈,傳承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
  本屆邀請展的一些劇目從傳統文化、歷史故事和經典名著中吸取營養,著力挖掘中國故事、提煉中國精神、表達中國思想,具有新的時代內涵和現代表達,用豐富的舞台形式折射藝術作品的社會意義和深遠主題。
  根據老舍先生早期長篇扛鼎之作《二馬》改編的同名話劇,在嬉笑怒罵間,照見兩個古老帝國民族的德性,一曲穿越百年,透視人性的引力波。改編自蒲鬆齡《聊齋志異之王六郎》的小劇場話劇《水生》,以及黃盈工作室推出的第二部新國劇《西游記》文本均出自古典小說。話劇《五脊六獸》源自中華文化典故,以荒誕戲謔的方式展現生與死的大問題。《天命》通過曲藝人的人生境況帶出時代生活的跌宕,展現民間藝術的歷史演進脈絡。《博什瓦黑》的故事則源於彝族的古老傳說,以形體和聲音為主要表現形式,綜合展示出彝族十余種非物質文化遺產。
    堅持文藝惠民,滿足人民群眾對文化生活的新期待
  本次展演繼續堅持公益性、低票價原則,100元以下的低價票佔總票數50%以上,最高票價不超過380元,充分發揮優秀藝術作品的社會效益。還將繼續開展戲劇進社區、戲劇進校園等公益演出和惠民活動,加大高雅藝術產品供給,提升首都觀眾的文化生活質量,將組織在西城區部分學校演出《大國工匠》《天命》《博什瓦黑》《母親頌》等作品。展演還將為西城區轄區干部職工、中小學校師生、務工人員和社區群眾定向免費贈送一定比例的演出票,並舉辦多場話劇藝術講座、評論研討和演後談等活動,提升觀眾話劇審美和鑒賞水平,滿足人民過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第五屆中國原創話劇邀請展組委會主席、中國國家話劇院院長周予援表示,習近平總書記在看望政協文藝界社科界委員時的重要講話中對文藝創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中國原創話劇邀請展要繼續堅持“原創、藝術、人民、時代”宗旨,加強原創現實題材創作,推進話劇創演良性互動,多出有價值、有情懷、有意義的藝術精品,讓廣大觀眾感受到話劇對生活的引領,用優秀話劇為我們的新時代培根鑄魂。
第五屆中國原創話劇邀請展演出劇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