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國國家話劇院
中國國家話劇院
國家話劇院原創話劇《連環計》將於4月在京首演
發布時間:2019-03-26 09:08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2019-03-26
  3月25日,由中國國家話劇院出品、演出的原創話劇《連環計》舉行新聞發布會。該劇將於4月9日至14日在國家話劇院劇場首輪演出6場,同時參加第五屆中國原創話劇邀請展。
  《連環計》編劇張瀚倫,導演林熙越,舞美設計譚韶遠,燈光設計韓江,演員董勇、夏力薪、張若塵、劉洋、韓鶯、馬昂、於小鳴、高昂傾情出演。該劇講述了一位老北京人班德遠為了幫兒子解決其在成長中遇到的一系列問題,總在不停地搬家……經過了幾番“較量”,班德遠通過對自己的情感、價值、思想意識的“梳理”之後,最終走出了“迷茫”,向著自己心中的方向勇敢地走去,他終於明白了什麼是家,什麼才是幸福。
  《連環計》劇本歷時四年,八易其稿,自2月13日開始排練,一直進行著無休息不間斷的緊張創作。劇中部分劇情以順義區馬坡鎮為背景,為了更好地貼近角色,感受當地文化民俗,劇組一行24人赴馬坡鎮石家營村和馬卷村採風,感受時代生活和新農村的發展變遷,從生活汲取養分,為二度創作打下堅實的基礎。
  意識流融入京味兒元素,現實主義質感觸手可及
  《連環計》採用了意識流的創作手法,劇情根據主人公班德遠的意識流動而變化。時空在穿插轉化中完成,節奏有起有伏,劇情有悲有喜,語言辛辣幽默。
  青年編劇張瀚倫是一位有著編劇、導演、演員多重身份的戲劇人,代表作有話劇《離緣金夢》《將軍裡》、京劇《奚嘯伯》《董仲舒》等。在談及該劇的創作初衷時,張瀚倫表示:“我想展現的是真正的北京人的精神風貌,用藝術的形式還原北京人該有的精神氣質,為北京這座城市去掉‘標簽’,力求打造一部有著‘北京溫度’和‘時代質感’的戲劇作品。”他坦言:“這是一個寫小人物的戲,故事易落入俗套,所以我在劇本中融入了自己擅長的京劇元素,既符合創作背景,又使主人公的形象更為飽滿,達到普遍且獨特的效果。”
  導演林熙越是中國國家話劇院優秀演員,曾出演過《沉默的證人》《女人一輩子》等多部優秀影視作品。2014年他在話劇《暴風雪》中擔任主演、副導演,並於2015年執導小劇場話劇《青蛙》。此次執導《連環計》,林熙越有著最簡單的想法——排一部老百姓喜歡的戲。“《連環計》裡講的一系列酸甜苦辣的故事,發生在我們每一個人生活之中,關注的也是普通人最關注的房子、親情以及老年人的愛情,非常接地氣,可以說是一部完全以人民為中心的藝術作品。”在談到該劇的亮點時,林熙越說:“最大的亮點是表演真實。這部戲對演員的要求非常高,我希望觀眾們看完戲是舒服的,這種舒服就要求演員的表情自然、真實,這也是我們目前排練中最重視的一點。”
  此次擔綱舞美設計的是著名視覺藝術家譚韶遠,代表作有《櫻桃園》《戀愛的犀牛》等。他為《連環計》打造了富有涂鴉風格,極具喜劇元素的舞台藝術空間,景片式、繪景式,甚至是草圖式的空間設計風格使觀眾可以更為直觀的理解劇情。譚韶遠說:“切換景片的設計可以幫助主人公在夢境與現實之間穿梭,更好地為劇情服務。其中戲台、北京城背景、文字標牌等的設計都會融入劇情,參與表演,使戲劇更加生動。”
  中國國家話劇院優秀燈光設計韓江結合舞美設計的呈現,為《連環計》打造出多層次的舞台燈光。他說:“此次燈光會有兩種身份,即現實的照明和燈具本身的道具化,光和發光的燈,都會進入劇中,給觀眾以不同的感受。”
  傳統與現代的交疊平衡,質朴演繹生活的真實
  男主角班德遠的扮演者是著名演員董勇,曾出演過《重案六組》《北平無戰事》《彭德懷元帥》等多部優秀影視作品。此次登上話劇舞台,董勇感觸頗深,對角色也有著深入的理解:“班德遠是一個積極且自私的人,他不甘心跑龍套,努力成‘角兒’,在這過程中自私地傷害了女主角王金花,但他對兒子又很寵溺,是一位典型的中國父親,為了兒子的幸福一直搬家,努力找尋自我,在自私和無私間尋求平衡。他真正的迷茫來源於這個時代,傳統與現代的沖突和融合,兩代人的觀念差異和理解包容,這些都在《連環計》中有所體現。”他也感慨了話劇演員的不易:“話劇太考驗演員的功底了,我在排練第四天的時候一度想過退出,壓力大到經常失眠,排練中不斷調整心態,非常感謝劇組每一位同仁對我的幫助,相信我們最終會為觀眾呈現出一台高質量、有趣味的話劇。”
  女主角王金花的扮演者是中國國家話劇院國家一級演員夏力薪,代表作有話劇《陽台》《紀念碑》《蘭陵王》等。擁有豐富舞台經驗的夏力薪表示:“這部戲中最難的地方是打破了我自己的慣性,之前的舞台經驗在這裡都好像失效了。為了劇中的京劇唱段,我連走路都重新學了。”在談到如何塑造好王金花這個角色時,夏力薪說:“塑造角色是源於生活但高於生活的過程,劇中的金花看似普通,每天給孩子做做飯、唱唱戲,但她年輕時和班德遠的戀情卻又真摯、淳朴、轟轟烈烈、奮不顧身。將這些情節演繹得真誠動人,這部戲就極具美感了。”
  劇中飾演兒子班少遠的中國國家話劇院優秀演員張若塵說著一口地道的北京話,為角色塑造打下堅實的基礎。劇中女友莎莎及其母親的角色由中國國家話劇院優秀演員劉洋、韓鶯飾演,二人就結婚之事為老班家制造了不少麻煩,但也從中悟出了生活的真諦。中國國家話劇院優秀演員馬昂、於小鳴、高昂所飾演的三伶人是劇中的點睛之筆,從始至終貫穿全劇,戲份不多,但三人均有不俗的表現。
  《連環計》呈現出大時代的洪流裡小人物的縮影,它著重突出了人間的煙火氣,沒有嘩眾取寵的故事情節,而是通過演員細膩生動的表演,以源於現實而高於現實的獨特魅力,把生活的深處用心用情展現給觀眾。

圖為國家話劇院原創話劇《連環計》劇組合影。
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記者馬思偉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