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國國家話劇院
中國國家話劇院
國家話劇院原創話劇《劉真來啦》六月即將上演
發布時間:2019-06-12 10:21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2019-06-12

  6月11日,中國國家話劇院出品、演出的原創話劇《劉真來啦》在京召開發布會。該劇將於6月20日至23日在國家話劇院先鋒劇場演出4場,同時參加第五屆中國原創話劇邀請展。

  《劉真來啦》編劇李銘,導演單冠朝,舞美設計魯東芳,燈光設計張戈,演員趙紅薇、崔奕、應雨宸、張若塵。該劇講述了步入老年的女干部杜老太太因為性格古怪,身邊的保姆換了又換,讓女兒杜文靜頭痛不已。一個叫劉真的農村婦女成了杜老太太的保姆,與杜老太太處處不對付,幾次差點被老太太辭退。但是兩人在相處的過程中,劉真用她熱情質朴的真心感動了老太太,兩人漸漸產生出一種猶如母女般的親情。
  編劇李銘來自遼寧省藝術研究院,創作過話劇、電影數十部,是名副其實的高產編劇。《劉真來啦》劇本沉澱五年,數次打磨,為創作該劇,李銘曾採訪過許多城市和鄉村老人的晚年生活,從生活中尋找靈感與素材。劇本以當代百姓生活為背景,聚焦小人物生活的柴米油鹽,以小見大的反映當下老齡化社會熱點話題。
  單冠朝從《北京法源寺》的配角林旭,到獨角戲《花心小丑》中獨自撐起整台戲,到現在獨當一面成為《劉真來啦》的導演,一路成長,一路收獲。此番他的二度創作將原劇本的時間軸重新梳理,使劇情的呈現形式更加清晰。他認為,這是一部講“人”的戲,老人、年輕人、陌生人,人與人之間的多樣的感情變化,希望利用這樣一部幽默的喜劇,呈現當今社會家庭、養老、親子關系等諸多現實問題,引發年輕人認識到“關愛”和“陪伴”的重要性,重視對父母的理解,重建與長輩的交流。
  國家話劇院舞美設計魯東芳此次打造了一個“抽象中的極致寫實”空間,以杜老太太家的客廳布景為主。在寫實的基礎上,就房屋結構進行了抽象化處理,從而使觀眾既能看到獨居老太太的生活環境,又能感受到劇場藝術極具變化的一幕。國家話劇院燈光設計張戈運用燈光呈現多重效果,時而沐浴在陽光下,時而出現深夜的殘影,引導觀眾感受時光變化。
  當下,社會中的人際關系逐漸隔膜,“空巢老人”成為一種常見的狀態。人們一邊渴望著情感的慰藉,一邊又抗拒著太過親密的關系。《劉真來啦》導演此次將該劇打造成為“黑色幽默”戲劇,歡樂與悲傷並存,旨在幽默喜劇的背後戳中當下社會的痛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