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國國家話劇院
中國國家話劇院
原創話劇《人間煙火》在京成功首演 城中村棚改真情暖人心
發布時間:2019-07-22 10:22 來源:中國國家話劇院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國家話劇院 2019-07-22

720日,由中國國家話劇院出品、演出的原創話劇《人間煙火》在京成功首演。該劇作為2019國家藝術院團演出季劇目向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獻禮。

《人間煙火》編劇林蔚然,導演婁迺鳴,舞美設計王紹林,燈光設計王瑞國,演員涂鬆岩、范志博、牛銀紅、楊軍君、劉曉翠、常雲鶴、買龍、趙寰宇等傾情出演。該劇講述了新時代基層黨員干部蘇小魚,主動請纓調到基層主持棚改工作,以真摯情感和智慧才干為百姓解決實際問題,穿插了親情溝通、老人贍養、年輕人創業等熱點社會問題,描摹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


圖為劇照(王昊宸/攝)

在朦朧的月光籠罩下,基層干部蘇小魚奮力地蹬著自行車,穿梭在城中村,拉開了整場演出的序幕。編劇林蔚然曾到多地棚改區採風,在她看來,無論是高樓大廈還是陋室兩間,裡面都隱藏著情感的小秘密、生活的大真相,正是這些生動有趣、動人心魄的故事,交織出了充滿煙火氣息的人間萬象。

“吃百姓之飯,穿百姓之衣,莫道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劇中經由基層黨員蘇小魚之口多次出現的這句話深受導演婁迺鳴的喜愛,她表示,“把‘沾泥土,帶露珠,冒熱氣’的中國故事講好,是我們戲劇人的追求,強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正是這部戲想要帶給觀眾的。”

蘇小魚家、美芬客棧、秋月面館、歡歡照相復印店……隨著高達三米的雙層轉台的旋轉,場景的多變宛如鏡頭將城中村面貌一一展現。舞美設計王紹林利用轉台,打造了一個多層面、多角度、全方位的舞台,極大地拓展了演出的時間與空間。

盛開的桃花、破舊的窗帘、錯落有致的花盆……這些極具生活氣息的陳設將真實、有生活意趣的城中村藝術化地復原在舞台上。隨著轉台的旋轉,燈光設計王瑞國也營造出了萬家燈火被點亮的溫暖場景。音樂設計程佳佳運用《夜空中最亮的星》《花田錯》等流行歌曲巧妙展現新時代人民生活的朝氣。滑板、自行車、三輪車、摩托車等流動的元素輪番上陣,串聯起日復一日的生活,吃播、漢服、短視頻等元素也充分發揮了現實題材接地氣、善於反映當下生活的優勢。

“家家有本難念的經,我就得是一個藏經閣。”在排練過程中,涂鬆岩不慎踩空導致腳踝骨裂,為了確保演出成功,他每天早上七點出門治療,下午趕往排練場,排練至深夜。他表示,“蘇小魚身上的正能量感染到了我,作為一名黨員,能夠有機會把自己想表達的初心和擔當帶給大家,是件開心的事。”

范志博飾演的青年創業者郭家一從初來城中村時的不理解,到跟隨蘇小魚一同了解居民的生活難題,協助解決問題,在共患難中尋得了真愛。范志博表示:“郭家一身上有一種90後創業者敢拼敢想的沖勁兒,她會用互聯網思維解決問題,她在感情中無所畏懼,為愛奮不顧身,與蘇小魚共同書寫了當代年輕人的勵志故事。”

戲裡的蘇小魚和城中村的街坊鄰裡成為了一家人,戲外,《人間煙火》劇組的演員們也都以熱情、認真的態度對待演出,克服重重困難,團結一心。劉曉翠為了更好的完成搬運醬菜缸的動作不慎將胸椎扭傷﹔於泓也在排練時扭傷腳踝﹔王廣濱、宋顯立、王唯禹等年輕男演員承擔起了轉動轉台的體力活兒。

“夜空中最亮的星,請照亮我前行。”舞台上,每個家庭的喜怒哀樂牽動著觀眾的心。照顧殘疾丈夫的劉美芬、愛上“吃播”和漢服的董歡歡、面對兒子分家與養老問題的吳秋月、背上債務的風水大師老馬……百姓在日常生活中的快樂與辛酸在舞台上得以一一呈現,藝術地展現了生活賦予每個人的甜酸苦辣和人民群眾對於新時代黨員工作和政策的感激之情。

排練期間,《人間煙火》劇組曾走進東城區望壇棚戶區採風,與社區干部座談交流。首演當晚,望壇棚戶區的一線干部也受邀觀看了演出,他們表示,劇中的蘇小魚太真實了,他與老百姓之間“以心換心”的工作方式正是一線工作者的日常,在劇中找到了自己的影子,感受到了對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向往。

演出結束後,不少觀眾都表示,這是一部溫暖的戲劇,城中村百姓的生活以一種輕鬆的視角展現,很特別,讓人在笑聲和淚水中感悟人生。

據悉,《人間煙火》入圍北京市劇院運營服務平台演出劇目,將持續演出至7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