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國國家話劇院
中國國家話劇院
話劇《蘭陵王》在聖彼得堡上演
發布時間:2019-11-29 10:38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9-11-29

  這裡有刀光劍影的戰場,有聲嘶力竭的吶喊,有生命最後的救贖……11月15日,在俄羅斯聖彼得堡青年觀眾劇院,由中國國家話劇院出品、演出的新創話劇《蘭陵王》正在上演。俄羅斯觀眾被跌宕起伏的劇情所吸引,更為劇中人物的坎坷命運所擔憂。他們紛紛稱贊:“這部話劇情節曲折起伏,畫面絢麗多彩,表演細膩感人。”這是中國對外文化集團有限公司受中國文化和旅游部委托,組派中國國家話劇院參加第八屆聖彼得堡國際文化論壇藝術節的演出活動。

  據了解,這是國家話劇院第一次到聖彼得堡演出,因此此次演出備受重視,國家話劇院項目運營中心主任王燕表示:“為做好此次演出,臨行前國家話劇院召開了兩次工作協調會,演出時間非常緊張,演職人員一到聖彼得堡,立馬就投入到緊張的准備工作中。”她介紹,道具服裝是空運到聖彼得堡的,為保證演出質量和效果,還特別制作了新的背景和道具。“一般情況下,從裝置舞台到演出再到拆卸舞台至少需要兩天,這次我們隻有24小時來完成所有的工作,因為有很多青年演員幫助舞美老師進行背景布置。”王燕說。

  話劇《蘭陵王》以北齊名將蘭陵王的英勇傳奇為藍本,並加入全新的故事情節。在該劇中,蘭陵王被設置成一個因目睹父王被齊主謀害而用女兒態掩藏真性情的柔弱王子,生母齊後交予他先王遺物——神獸大面,喚回蘭陵王的男兒血性,戴上面具的蘭陵王英勇無敵,報仇雪恨後,卻變得冷酷無情、暴虐可怖。最終,齊後和其戀人鄭兒用母性的犧牲幫助蘭陵王告別迷途,摘下面具,回歸本心自我。該劇副導演佘南南表示,通過講述一個“靈魂與面具”的現代寓言故事,在對悲劇命運的觀照中引發觀眾對於人性的思考,回歸到向善的本心。

  盡管演出在語言上存在很大的障礙,但這並不影響人們對演出的理解。俄羅斯學生嗒薩坦言:“雖然這是一部講述中國故事的話劇,但這部劇的動作、舞美設計和演員高超的演技,讓人很容易理解劇情。比如,蘭陵王在情感、性格上前後反差巨大,通過服飾扮相和肢體語言就能讓觀眾感受到戲劇性和情感張力,讓我很快融入劇情,心情也隨之跌宕起伏。”

  劇中不僅蘭陵王的形象給人留下深刻的印象,女性角色的塑造也很成功。夏力薪所扮演的齊後,看似高貴雍容,實則忍辱負重,在蘭陵王迷失自我之際,她以鮮血打破魔咒,通過聲情並茂的大段台詞,發出了內心深處的吶喊。擔任銷售經理的俄羅斯觀眾瑪利亞表示,看完該劇後,她感受最深的是思想的共鳴和情感的共通。

  俄羅斯觀眾格列普表示,這部話劇對他產生了很大的觸動,他說:“這雖然是個中國故事,但表達的精神是相通的,它適合任何時代、任何國家。它告訴我們每個人都應該成為誠實的自己,努力尋找真實的自己。俄羅斯也有很多故事傳達同樣的道理,通過這樣的文化交流活動,會讓兩國人民的感情更加深厚。”

  “戲劇是屬於全人類的藝術語言,全世界都是相通的。話劇應該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有所觀照,對當今社會有所關注。”中國國家話劇院副院長白雪峰說。在他看來,話劇的“民族化”探索絕不是用簡單的戲曲形式以及色彩和裝飾來講中國故事,而是運用具有現代舞台藝術品格的跨文化呈現,傳遞出深層次的民族情感和道德哲思。

  《蘭陵王》中大量運用了中國傳統文化元素,包括演員精致的服飾、生活的細節等,尤其是融合了戲曲、儺戲等傳統文化元素,讓俄羅斯觀眾對中國傳統文化產生了濃厚的興趣。“《蘭陵王》演出海報中美麗的服飾深深地吸引了我,”瑪利亞說,“這部劇讓我看到了中國文化的博大精深,對中國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對於聖彼得堡國立大學老師噶佳來說,讓她印象最深刻的是劇中的肢體表現形式。她說:“在講述蘭陵王父王被謀害的真相時雖然沒有一句台詞,但生動形象的肢體動作傳神地傳遞了信息。我非常希望了解中國的傳統文化、了解中國人民。”

  文化交流能產生深沉持久的影響力,加強文化交流讓兩國人民心連心,國際化的文化交流意義深遠。俄羅斯戲劇在世界享有盛譽,白雪峰表示,國家話劇院排練過很多俄羅斯的作品,其現實主義的創作傳統等對國內話劇影響較深,對劇院的創作有很多借鑒意義。扮演蘭陵王的演員張皓越表示:“這次演出為我們與俄羅斯的同行之間進行交流學習提供了良好的機會,這次把中國的傳統文化元素展現給世界觀眾,是對中國文化一次很好的推廣。”第一次到聖彼得堡演出的夏力薪表示:“我們學習的是俄羅斯的表演體系,與俄羅斯有著深層次的聯系,這樣的交流演出能夠促使我們更加深入地學習和進步。”

  據悉,《蘭陵王》已在埃及、日本等國家演出過。“我們要遵循話劇創作規律和對外傳播規律,創作易於讓國外受眾接受的優秀作品,推進中國文化走出去,不斷增強中國話劇的世界影響力。”白雪峰說。(禾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