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國家京劇院
國家京劇院
京劇《絲路長歌——大漠傳情》亮相第五屆絲綢之路國際藝術節開幕式
發布時間:2018-09-12 09:01 來源:中國國家京劇院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中國國家京劇院 2018-09-12

  9月6日、7日晚,國家京劇院全新創排的新編歷史京劇《絲路長歌——大漠傳情》亮相古城西安,作為開幕式演出拉開了第五屆絲綢之路國際藝術節的大幕。本次藝術節由中華人民共和國文化和旅游部與陝西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陝西省文化廳承辦,於今年9月7日至21日在西安舉行。

 

  為積極響應“一帶一路”倡議,展現和平、友誼、合作、共贏的時代主題,充分發揮國家藝術院團導向性、代表性、示范性作用,國家京劇院全新創作排演了反映“一帶一路”精神的新編歷史京劇《絲路長歌——大漠傳情》。該劇通過講述一隊大唐絲綢商幫穿越大漠向中亞古國傳送國禮,從而與當地國王同心攜手、暢通絲路的傳奇故事,以京劇藝術形式展現古代絲綢之路沿線各國人民開拓奮進、同化干戈、命運與共、惠澤黎民的珍貴情緣,構建起情滿絲路、長歌萬裡的主題意象。

 

  該劇在立足戲劇創作規律、發揮京劇形式特長的基礎上,在史詩化、流動性、縱深感上著力,打造氣象恢宏、遼遠闊大的風格意境,營造出馬隊穿行、大漠御敵、互市貿易、烽火爭辯等具有高度歷史感、寫意性和中亞地域特征的舞台場面﹔同時運用京劇細膩的抒情手段,展現主人公的內心沖突和精神抉擇,及其所投射出的不屈不撓、以心換心的絲綢之路精神品格。

  9月6日晚演出前,藝術節組委會特別授予國家京劇院第五屆絲綢之路國際藝術節“絲路文化貢獻獎”,以感謝該劇的創排參演。

 

  兩場演出中,風情濃郁的場景,驚心動魄的事件,靚麗激越的唱腔,靈動多姿的表演,全體演職員用“好聽好看”的舞台呈現,令西安觀眾身臨其境、大呼過癮,充分享受這台具有鮮明風格特色和強烈視聽表現力的京劇盛宴。謝幕時,全場觀眾報以熱烈的掌聲和歡呼,許多人跟隨音樂旋律拍手、舞動,以此回應演員們的精彩表演。

  國家京劇院黨委書記宋晨表示:“通過展現一段古代絲綢之路上的傳奇故事,想告訴大家‘一帶一路’是有歷史淵源的,傳遞出一種國家與國家之間的人文交流精神﹔通過京劇藝術來表現這個題材,特別是來到絲綢之路的東方起點西安演出,非常有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