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國家京劇院
國家京劇院
《大鬧天宮》亮相墨西哥桑塔﹒盧西亞藝術節
發布時間:2018-11-07 08:20 來源:國家京劇院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國家京劇院 2018-11-07

  應墨西哥桑塔﹒盧西亞國際藝術節邀請,國家京劇院一行54人,由劇院黨委副書記、紀委書記魏麗雲帶隊,於10月31日至11月8日攜經典劇目《大鬧天宮》赴墨西哥新萊昂州首府蒙特雷開展一系列文化交流活動。這是繼2016“中拉文化交流年”國家京劇院60人攜《白蛇傳》和《紅娘》赴墨西哥5個城市巡演大獲成功後,第二次較大規模的訪墨演出。

  11月2日19點,由國家京劇院眾多實力派演員帶來的經典京劇劇目《大鬧天宮》藝術節首演拉開帷幕。中國駐墨大使邱小琪、新萊昂州州長海曼﹒羅德裡格斯、桑塔﹒盧西亞國際藝術節主席洛蕾尼雅﹒卡娜瓦迪、桑塔﹒盧西亞國際藝術節執行總監艾麗卡﹒洛佩茲、駐墨文化參贊庄麗肖、墨西哥中國文化中心主任羅君等嘉賓出席活動,並與現場1500余名觀眾一同享受了這場將戲劇、武術和千年古典文化及服飾完美融合的藝術盛宴。

 

  演出在蒙特雷歷史博物館的露天廣場上舉行,戶外演出也是藝術節的特色與亮點。《大鬧天宮》集中講述了《西游記》中孫悟空大鬧蟠桃宴後返回花果山自封“齊天大聖”,打敗李天王率領的天兵天將的這一段故事。由國家京劇院實力派青年演員朱凌宇飾演的孫悟空惟妙惟肖,幾般兵器舞得滴水不漏,淋漓盡致地展現出猴王的靈性和武藝。眾多國家一級演員和優秀青年演員等組成的實力演出陣容,通過生動形象的表演,完美演繹了“大鬧天宮”這一扣人心弦的精彩故事。國務院政府特殊津貼獲得者李金平帶領的樂隊以精湛的演繹、高超的技藝展現了中國傳統音樂,備受歡迎。現場觀眾被跌宕起伏的情節吸引,完全融入到劇情中,在2小時的表演中無人中途離場。演到精彩之處,掌聲和叫好聲此起彼伏、不絕於耳,回響在整個廣場和城市。演出結束時,墨西哥觀眾報以長時間的熱烈掌聲,紛紛涌到台前拍照,久久不願離場。

  《大鬧天宮》由京劇名家李少春於1956年創排,他也因此成為第一代美猴王。該劇目是新中國成立後具有裡程碑意義的京劇武戲作品,是前輩藝術家留給我們的寶貴財富。這部作品老少皆宜,曾走訪美國、英國、法國、日本、斯洛文尼亞、波蘭、以色列、迪拜等幾十個國家,深受世界各國人民的喜愛,喜聞樂見的“美猴王”的形象也成為中國的一張名片。表演神態生動、節奏緊湊、幽默詼諧,這也是這出戲廣為海外觀眾青睞的原因,是極具代表性的武戲作品。

  演出結束後,邱小琪等嘉賓共同上台與演員合影,並為國家京劇院頒發藝術節參節證書,感謝國家京劇院為中墨文化交流作出的貢獻。

  《千年報》、特雷維薩電視台、《北方報》、《ABC報》以及新華社、《今日中國》等墨中主流媒體對當晚演出進行了報道。

  據了解,桑塔﹒盧西亞國際藝術節創建於2008年,是墨西哥全國僅次於塞萬提斯國際藝術節的第二大藝術節,主要目的是促進墨西哥文化藝術發展,加強與世界各地文化藝術交流。全球優秀的音樂、戲劇、歌劇和舞蹈等輪番在此上演,迄今共有來自80多個國家的2萬多名藝術家參節。該藝術節在墨西哥,乃至拉丁美洲的藝術領域具有重要的風向標作用。藝術節分展覽、對話、演出三個板塊,致力於把最好的藝術表演帶上街頭,服務於社會大眾,促進新萊昂州文化旅游產業的發展。2018年桑塔﹒盧西亞藝術節在10月25日至11月11日期間舉行,來自中國、韓國、日本、英國、俄羅斯、保加利亞、捷克等多個國家的戲劇、舞蹈、音樂等將精彩登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