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國家京劇院
國家京劇院
國家京劇院將推出現代京劇《信仰故事》
發布時間:2019-05-29 10:51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易碩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9-05-29

    為充分發揮京劇表現革命歷史題材的優勢,全面總結、借鑒現代京劇《紅軍故事》的創排經驗,2019年,國家京劇院將重點打造“信仰”系列之《信仰故事》(暫名)。

    5月9日,《信仰故事》(暫名)之一小戲《信仰的味道》劇本朗讀會在國家京劇院暢和園舉辦,通過增加公眾場合誦讀劇本和闡釋創作意圖的環節,先期聽取編劇、導演、表演、音樂、舞美等專業人員對劇本的意見,進一步完善劇本創作。國家京劇院副院長張亞峰、袁慧琴、林琳及國家京劇院演職人員代表、各相關部門負責人近200人參加了活動。

    據悉,《信仰故事》(暫名)由《雨花石》《信仰的味道》《楓葉如花》三個小戲組成,分別講述為信仰與真理慷慨赴死的袁咨桐烈士、《共產黨宣言》第一個中文全譯本的作者陳望道、中國共產黨隱蔽戰線女英雄朱楓烈士的感人故事,表現老一輩共產黨人為實現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所體現出的奉獻精神,激勵新時代共產黨員保持理想、堅守信仰,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斷奮斗。

    朗讀會現場,《信仰的味道》的編劇、劇作家王宏向大家分享了創作劇本的過程和體會,並對劇本的主題立意、藝術特色做了生動闡述。王宏、袁慧琴分別以劇中陳望道和陳母的角色聲情並茂地朗讀劇本,精彩朗誦贏得了現場觀眾的陣陣掌聲。

    《信仰的味道》一折將於今年以小戲形式展現給廣大觀眾,2021年還將以大戲形式,作為國家京劇院重點劇目向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獻禮。京劇小戲《信仰的味道》劇本朗讀會也是國家京劇院結合“四力”教育、以生動的藝術形式開展“青春心向黨﹒建功新時代”的一項重要活動,使業務工作和黨建、團建活動相結合,互相促進提升,為國家京劇院的藝術創作注入新的動力和活力。(記者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