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國家京劇院
國家京劇院
中德戲劇合作發生“化學反應”
《尼伯龍根的指環》
發布時間:2020-01-07 11:20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0-01-07
  為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推動文化走出去,同時以文藝作品添彩北京、柏林締結友好城市關系25周年,增進兩國人民情感交流,日前,中國國家京劇院應德國歐洲青年樂團之友協會邀請,一行25人走進德國,演出雙方聯合制作的實驗劇《尼伯龍根的指環》,反響極為熱烈。
  實驗劇《尼伯龍根的指環》由中德藝術家聯袂打造,於2019年初開始創作。該劇本著尊重中德雙方文化的基本原則,勇於創新,尋求突破,在表演、作曲、舞美、服裝等方面充分融入中西方文化元素並將其有機結合,力求用中國經典的藝術形式演繹好德國的經典故事。
  2019年11月,德方團隊來到國家京劇院,與中方團隊進行合成排練。雙方經過一個月的朝夕相處,跨越了語言障礙和文化差異,在反復探討、研究,以及相互理解、補台中完成了首次彩排。
  2019年12月13日,國家京劇院劇組赴德國柏林展開首演前的排練工作,全體人員克服時差、排練場地小、裝台人手少等困難,齊心協力、精益求精,保障了演出的順利進行。
  2019年12月20日至22日,《尼伯龍根的指環》在德國連續演出3場。中國駐德國大使吳懇、柏林市市長米歇爾﹒穆勒出席首演並致辭。吳懇表示,西方歌劇和中國戲曲兩種深深扎根於各自文化傳統、看似差異極大的經典藝術,通過藝術家之間的對話和碰撞被賦予新的生命力,期待涌現出更多這樣的藝術嘗試,讓中德民眾通過文化交流更多地讀懂對方。穆勒說,中國京劇與德國戲劇的相遇,不僅是一次成果豐碩的創意合作,更為柏林和北京之間良好的友城關系注入了新的動力,架起中德人文交流的新橋梁。
  德國演員克勞迪亞斯﹒柯爾柏飾演洛格,國家京劇院青年演員張雷飾演阿爾伯裡希,德國演員卡拉﹒列娃飾演萊茵女神,國家京劇院國家一級演員劉大可飾演沃坦……中德優秀演員默契的表演讓觀眾沉浸在劇情中。京劇之美尤其吸引觀眾,他們聚精會神地關注著演員的一招一式,不時為之叫好。
  德國觀眾安吉利卡和瑪魯娜看過演出後激動不已:“太喜歡今晚的演出了,非常精彩!因為身體原因一直沒能全程觀看過歌劇版《尼伯龍根的指環》,這次看到你們的演繹,想更多地去了解這個故事。”“京劇真的很吸引人。我們不僅看懂了台詞,還看到了演員的內心世界,比如沃坦對權力、對契約的理解等。”
  王叆馳與她的德國人丈夫都是京劇愛好者,2019年5月,他們趕到中國上海觀看了中國國家京劇院2018年的新創劇目《紅軍故事》,此次又特意從布達佩斯趕來觀看演出。“演出給我和先生一個驚喜。能在柏林看到京劇演出已經非常開心,而且還是將中德文化、將京劇和歌劇等多種藝術形式融合得如此之好的演出……”王叆馳說。
  通過中國傳統京劇的藝術表現形式創新演繹德國的經典歌劇,這樣的探索引人關注。國家京劇院副院長張亞峰介紹,該劇是國家京劇院繼《浮士德》《杜蘭朵公主》之後,與外方聯合創排制作的又一實驗劇目,中德兩國演員在該劇中首次共同登台表演。“中德排演的《尼伯龍根的指環》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走出去的一次實踐、京劇走向世界的一次有益探索,希望大家可以領略國粹京劇與西方文化碰撞融合的魅力。”張亞峰說。
  “我們追求中國氣派和中國意象在世界舞台上的展現,於珠聯璧合的藝術效果之中講述契約與背叛、權力與愛情等人類社會的諸多問題。”中方編劇陳卓說,期待更多的“瓦格納粉”因為這部劇愛上京劇藝術。德方導演安娜﹒佩什克也表示,從2010年開始接觸中國京劇至今,一直為這門藝術的博大精深所嘆服,而將其與德國人熟悉的《尼伯龍根的指環》結合到一起,是希望能夠催化出不一樣的化學反應。
  中方副導演兼主演劉大可表示:“我們常說,京劇是融會貫通的藝術,中德共同排演《尼伯龍根的指環》,就是發揮‘用京劇的語言講好世界的故事’的功能。作為德國乃至世界知名的作曲家,瓦格納可以說將畢生心血都傾注在《尼伯龍根的指環》上﹔京劇則是以梅蘭芳為代表的東方重要的表演形式。我們通過這樣的結合,想要探索或思考的正是——在梅蘭芳中講述瓦格納,在瓦格納中尋找梅蘭芳。”(曹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