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國家京劇院
國家京劇院
國家京劇院送戲下鄉到呂梁
發布時間:2020-01-22 10:57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0-01-22
  架起司鼓,拉起京胡,彈起三弦,在山西呂梁徐家焉村貧困戶徐成祥家的黃土小院子裡,《蘇三起解》《霸王別姬》等人們耳熟能詳的京劇名段被唱響……1月20日,記者跟隨國家京劇院一起走進呂梁臨縣林家坪鎮開展2020年“我們的中國夢”——文化進萬家活動。
  “可把他們給盼來了。”48歲的徐成祥因病落下了腿疾,幾乎不能出遠門,國家京劇院的演職人員長途跋涉“送戲上門”,讓他高興得合不攏嘴,他還不時“指揮”著媳婦張艷娥用手機多拍點視頻,說要讓在外打工的兩個兒子回來也能看看。
  “家裡暖和嗎?”“大姐身體還挺好的?”“現在日子過得怎麼樣?”在村民徐世平家,國家京劇院國家一級演員黃炳強和同事一起走進老鄉家裡,坐上炕頭話起家常。
  “十幾天前,村民知道要來這演出,天天盼著。”徐家焉村駐村第一書記王祥鑫告訴記者,演出團來之前連下兩場大雪,村民分工協作,用不到兩天時間就把盤山路清理得干干淨淨。
  “這個時候來慰問演出正好給村民們鼓鼓勁兒,一定可以讓大家對打贏脫貧攻堅戰充滿信心。”王祥鑫說。
  山西呂梁山片區是深度貧困地區,也是山西省脫貧攻堅的貧中之貧、堅中之堅。林家坪鎮是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賀龍等工作過的地方,近年來,該鎮因地制宜,依托紅色旅游資源大力培育旅游產業,帶動鎮內一批村民增收致富。
  在慰問了徐家焉村的5戶村民之後,國家京劇院的演職人員下山趕往南圪垛村,該村紅色旅游發展較好。
  下午一點半,陽光正好。在中共中央西北局舊址旁的廣場上,忽聽一陣鑼鼓齊鳴……
  “這有個術語,叫‘打通’,劇團下鄉演出時常用。”國家京劇院二團副團長張大明說,以前,在劇團正式開戲前,樂隊“武場”全部的鑼鼓家伙一起敲響,在遠處一聽就像開武戲了一樣熱火朝天。
  果然,伴著響亮的鑼鼓聲,村民紛紛向著廣場聚攏,墊著腳尖往“人牆”裡看。
  《將相和》《狀元媒》《貴妃醉酒》《紅燈記》……現場觀眾一起附和,打著節奏,看得專注。村民高月生告訴記者,一聽到鑼鼓響聲,就帶著媳婦、喊上鄰居“跑來了”。“京劇是國粹,可以提高咱老百姓的文化,一定得多看看。”
  “感謝國家京劇院,讓我們在春節前能看上這麼好的演出,希望他們能經常來。”村民白金玉早年在外打工,2016年看到村裡紅色旅游漸漸起步,決定回村辦一個根據地文化主題大院,提供住宿、餐飲等服務。如今,生意紅火不說,他還雇了村裡5個貧困鄉親,讓每人一年增收一萬多元。
  “天氣很冷,但鄉親們的喜悅之情讓人溫暖。人民需要文藝啊。”國家京劇院青年編劇高明覺得,這次呂梁之行,劇院之所以讓編劇、作曲等創作人員隨團演出,就是為了讓他們了解人民需要什麼樣的藝術。
  “這棗子可甜了,帶走,路上吃吧!”張艷娥在送演職人員時忙裝了一塑料袋大棗追出來,被大家婉拒了。因為對大家來說,送戲進鄉村,村民喜歡比吃多少棗子都甜。(王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