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國家京劇院
國家京劇院
疫情中的國京人——創作激情不減,敬業自修不棄
發布時間:2020-02-19 10:44 來源:中國國家京劇院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中國國家京劇院 2020-02-19

  疫情期間, 國家京劇院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防控疫情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遵照文化和旅游部的部署,為防止疫情傳播,減少人員聚集,全面暫停各項演出活動。熙攘的演出劇場沉靜下來,明亮的練功房裡也靜悄悄的,那群熱愛舞台的國京人去哪裡了呢?

  他們都在,從未遠離。他們在各自的家裡,在書桌前,在客廳裡,在陽台上,一邊關注疫情一邊磨練提高,各守己業,各取所長。

  在安靜中,不慌不忙的變強。

  創作中心的同志們自覺做好防護,不丟專業,不輟創作,修身養性,主動練功。

  圍繞抗疫,有條不紊完成相關主題創作

  國家京劇院組建防疫創作工作群後,短短幾日就創作出了《2020決勝阻擊戰》《天使的容顏》《等君歸來》《除夕的夜》《那一紙藍色》《號令一出千軍動》等一批以抗疫為主題的詩歌,並在劇院公眾號發布(《共克時艱 國京人的詩篇》)。其中《天使的容顏》在全院同志的努力下,首先完成視頻制作,發布後獲得認可並被廣泛轉發(《共克時艱 | 不同的“戰場”,同樣的使命》),於2月17日由中國藝術頭條選用。

  創作中心年輕編劇們發揮才情,以文藝抒懷,為抗疫加油。編劇陳卓懷抱六個月的孩子,飽含淚水完成《天使的容顏》歌詞創作。編劇宋洋的父親即為醫生,他以自身與父親相處的切身體會,深切感受醫務工作者朴素而深沉的情感,用筆表達對他們的崇高敬意。編劇們在積極進行主題創作的同時也非常關注相關素材的收集,這也是為他們日後的創作積累生活,積澱情感。

  在主題作品創作期間,創作中心的作曲同志們抓緊時間,積極配合,高效有序完成了一系列作品的音樂創作。邱小波、武勝等資深作曲投入唱腔音樂創作,陳一磊、韓光等青年作曲承擔了配器和音樂制作任務。邱小波在拿到《天使的容顏》唱詞後,即刻投入創作,當天晚上就完成了初稿。她說:“當我第一眼看到‘團圓飯剛剛盛滿,集結號響徹耳邊’的時候,心頭就好像熱流涌過,抑制不住激動的眼淚。”非常時期,創作人員在各自居家、隔離分散、微信見面的情況下,凝心聚力,團結協作,大家以作品為中心,自覺分組,繼《天使的容顏》之後,《那一紙藍色》《等君歸來》《號令一聲千軍動》等系列作品正在有條不紊的進行作曲和音樂制作,將分階段連續推出,為抗疫助力。

  圍繞劇院重點劇目,完成相關劇目創作

  《延安往事》系劇院2019年重點原創作品,2020年將進行重點修改打磨。劇組相關主創在疫情期間自覺承擔,主動作為,為劇目修改提高和下一步的下地排練做好充分准備。編劇宋洋在完成疫情主題京歌創作之後即閱讀、觀看各類資料、作品,投入《延安往事》劇本修改。作曲朱江2月13日剛剛返京,隔離期間對《延安往事》演出中出現的問題進行總結,為修改打磨做好准備。其他相關主創也都各有任務,在家“作業”。

  立足專業素養提高,在家開展各種形式的大練功

  創作人員結合自身專業,立足提高專業素養,在家開展各種形式的“練功”。編劇高明、服裝設計蔣典分別通過閱讀觀影,練習書法等方式,提高個人修養,其他同志也都從自身專業需求出發,積極練功,提升專業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