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國家京劇院
國家京劇院
國家京劇院復排劇目——梅派名劇《洛神》驗收場演出成功
發布時間:2021-01-20 11:02 來源:國家京劇院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國家京劇院 2021-01-20
  1月15日,由國家京劇院出品,京劇表演藝術家王志怡、於萬增藝術指導,池浚劇本整改,呂昆山執行導演,付佳、郝仕鵬主演的梅派名劇《洛神》驗收場在梅蘭芳大劇院演出成功。劇院領導高度重視,現場觀看演出。為使該劇得到進一步打磨提高,劇院特邀本院藝術家董圓圓、宋小川、李文林、李金平等,梅蘭芳紀念館館長劉禎現場觀看指導。劇院既尊崇敬畏經典,也注重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力爭讓這部梅蘭芳先生近百年前創排的精品劇目在新時代煥發更加璀璨的光華。

演出劇照
  劇本整改池浚表示,此次劇本內容的修復、恢復、整理和改編,以《齊如山戲本》《梅蘭芳演出劇本選集》,梅蘭芳的舞台實況錄音和電影,曹植的《洛神賦》原文為參考底本,“戴著鐐銬跳舞”,大到場次結構調整,小到個別字詞修改,都有考證、依據和出處,都是在遴選最優版本的基礎上,既體現梅派的創作方法和創作風格,也充分考慮現代觀眾的觀劇習慣和審美心理。這出戲的古典韻味醇厚,人物內心的戲劇沖突強烈。“仙氣兒”不是目的,重要的是要在“戲”與“技”的統一中,細膩深刻地傳達人物矛盾復雜的內心世界。
  執行導演呂昆山表示,能夠復排、傳承這部戲,非常有意義。整個創作團隊都積極投入,力求精益求精呈現作品。《洛神》的文辭華美精妙、韻味十足。編劇細致分析了劇本的每一個字、詞的含義和意蘊,幫助演員深刻表現人物的內心世界。藝術指導王志怡、於萬增老師傾盡所學,悉心指導。兩位年輕演員勤學苦練,取得長足進步。戲曲藝術的傳承,戲曲工作者的初心和使命,都落實在工作中,呈現在舞台上了。希望演員們能夠繼續努力,傳承好戲曲藝術,讓優秀傳統文化煥發新時代風採。
  特邀專家們看完這出戲後表示,《洛神》的演出非常成功。劇本整改干淨流暢,不露痕跡,很見功力。這出戲表演難度大,兩位演員能夠讓這出戲呈現在舞台上,下了很大功夫。洛神的扮演者付佳嗓音甜潤,唱腔富有梅派韻味,表演端庄大方,是一位非常有潛質的青年演員。這出戲在劇作、扮相、表演上還有一定提升空間,希望主演、主創繼續打磨,不斷完善。
  國家京劇院將不斷創排、復排思想精深、藝術精湛、制作精良的優秀劇目,堅定文化自信,為傳承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做出更多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