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國家京劇院
國家京劇院
國家京劇院新編歷史劇《下陳州》建組會近日召開
發布時間:2021-01-20 14:13 來源:國家京劇院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國家京劇院 2021-01-20
  2021年1月4日,國家京劇院(以下簡稱:劇院)召開新編歷史劇《下陳州》建組會,黨委書記、副院長張亞峰,院長王勇,藝術總監袁慧琴,黨委副書記、紀委書記魏麗雲,副院長林琳、王培,該劇的主創、主演人員及相關工作人員參加了會議。會議由三團支部書記徐暢主持。劇院高度重視劇目創排工作,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潛心磨礪,傳遞正能量。
  《下陳州》劇本入選“文化和旅游部2020年度劇本扶持工程項目(大戲)”。該劇根據元雜劇《包待制陳州粜米》進行了全新改編創作,講述了北宋時期,陳州府大旱三年,世宦豪門劉方成大人乘機推舉子嗣劉俊亭出任。劉俊亭與其大舅哥楊金吾到了陳州,私抬官價、擅改官制、克扣災民、倒施逆行,並用家傳的先王所賜紫金錘打死災民張老漢。張老漢臨終之時,要其女張翠娘到京城找包拯申冤告狀。七十九歲的包拯赴外數月察訪,歸途之中,路遇陳州災民,頗生感慨,引動包拯思忖宦海世情,遂生心灰意懶,懸車致仕之念。回到京城,包拯正式向朝廷遞交了辭朝本章,在辭友歸府途中,偶遇張翠娘泣血伸冤,包拯經過激烈的思想斗爭,毅然赴戶部,粉碎劉大人欲親自前往陳州督察的詭計,親自赴陳州考察官吏。微服察訪中,包拯探訪出劉俊亭等害民枉法的證據,升堂審案,以智取勝,將贓官繩之以法,為民伸冤。
  創作中心副主任、編劇張正貴在會上說:“京劇《下陳州》嘗試塑造一個飽經滄桑而初心不改、無私清正而深諳世事、外柔內剛而善謀多智、為國盡忠為民請命而忠孝雙全的包公藝術形象。在不改變傳奇演繹和觀眾心目中固有的氣質形象外,緊緊扭住老年包公的心理特征和宦海沉浮後的獨特心態,突出描寫他在已辭官歸隱時,又遇不平之事,經過一番心理波瀾和掙扎後,重拾初心,不顧個人安危、不忘清廉勤政,毅然與貪腐所作的頑強斗爭,弘揚了包拯懲惡揚善、反貪鋤奸、襄助弱勢的思想精神,塑造了一個不忘初心、善謀多智老年包公形象。同時,劇本創作立足於京劇藝術的本體特征,充分考慮為二度創作留有足夠的空間,盡量運用京劇的藝術形式和特色,並觀照時代和切合當下審美的特點。”
  王勇院長表示,劇院堅持落實“現代戲、傳統戲、新編歷史劇三者並舉”的方針。我們既要重視現實題材的創作,也要在歷史唯物主義觀點下對傳統劇目進行整理改編,希望這出戲能夠不斷打磨,不斷提升,成為一部真正經典的作品。我們將著力打造思想精深、藝術精湛、制作精良的優秀作品,筑就新的文藝高峰,讓更多藝術作品能夠立得住、傳得開、留得下,滿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
  目前,新編歷史劇《下陳州》經過多次主創、主演討論會及多輪論證,已正式進入排練階段,該劇將於2月初完成創排。劇組全體人員將盡最大努力使該劇高質量呈現,同心協力,打造精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