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國家京劇院
國家京劇院
慶祝澳門回歸祖國21周年國家京劇院赴澳門大型演出圓滿成功
發布時間:2021-01-20 15:04 來源:國家京劇院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國家京劇院 2021-01-20
  2020年12月18至19日傳統經典大戲《楊門女將》《龍鳳呈祥》在澳門文化中心綜合劇院上演。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張榮順、嚴植禪、外交部駐澳門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署理特派員王冬、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文化局局長穆欣欣、新聞局局長陳露、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經濟部副部長朱宏、宣文部副部長劉偉、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社會文化司司長辦公室顧問羅灝芝、文化局副局長梁惠敏、張麗珊、文化局演藝發展廳廳長余慧敏、澳門蓮花衛視董事台長李自鬆等到場觀看演出。

  2020年12月18日晚上演的經典保留大戲《楊門女將》創排於1959年,是一部宏偉壯烈的英雄史詩,一部激昂優美的民族交響曲,京劇舞台上裡程碑式的作品,是國家京劇院世代相傳、引以為傲的經典之作。半個世紀前精雕細琢,六十余年後光彩依舊。近年來,國家京劇院攜《楊門女將》到訪英國、美國、澳大利亞、葡萄牙、希臘、日本、愛沙尼亞、拉托維亞、立陶宛等國家,受到了各國和地區主流觀眾、媒體的熱烈歡迎和盛情贊譽,為中國與世界各國的文化交流、增進友誼,做出了積極的努力和貢獻。國家京劇院將其代表作之一《楊門女將》作為此次赴中國澳門首場演出,體現了國人世代崇尚的家國情懷。
  2020年12月19日晚上演的傳統京劇《龍鳳呈祥》,取材自《三國演義》第五十四、五十五回等相關章節,由《甘露寺》《美人計》《回荊州》《蘆花蕩》等折子戲組合而成,內容豐富、行當齊全、情節生動、場面宏大,是逢年過節必演的“吉祥大戲”,常演常新。

  孫劉聯姻御曹敵,龍鳳相偕共此生。《龍鳳呈祥》既有宏大磅礡的場面,又有韻味十足的經典唱段﹔既能看到武場的熱鬧,又能看到文場的醇厚﹔更有吉祥喜慶的好兆頭。
  群賢畢至,鑼鼓齊鳴。於魁智飾演的劉備沉穩凝練、揮洒有度,在“甘露寺”中的唱段脆亮醇厚﹔李勝素飾演的孫尚香端庄穩練、內蘊雍容。劇中各家各派和而不同,美而有別,相得益彰,相映生輝。這部中國傳統京劇的典雅、溫存、清新、熱烈深受澳門觀眾歡迎和喜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