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國家圖書館
國家圖書館
國家圖書館啟動互聯網信息戰略保存項目
發布時間:2019-04-23 09:07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9-04-23

  4月19日,國家圖書館互聯網信息戰略保存項目在北京啟動,首家互聯網信息戰略保存基地落戶新浪。從此,新浪網發布的新聞和微博上公開發布的博文,都將被互聯網信息戰略保存基地保存。

  推進數字資源建設與保存工作,是國家圖書館“十三五”規劃的重要工作之一。從2003年起,國家圖書館就開始嘗試對互聯網資源進行採集和保存。2009年,國家圖書館成立互聯網信息保存保護中心,對國內外政治、經濟、文化、科技等領域重要網站和重大專題資源進行採集保存。截至2018年,全國各級公共圖書館累計採集網站2.3萬余個。作為首家互聯網信息戰略保存基地,截至2018年12月,新浪的全平台內容將納入保存,新浪網和微博上新發布的內容也將持續保存。

  據介紹,為實現國家圖書館的學術優勢和互聯網公司的技術優勢之間的協同效應,互聯網信息戰略保存項目對信息採取社會化保存模式。信息數據仍由共建主體保存,國家圖書館根據保存規范、數據遴選機制和服務需要提出使用需求,將部分數據納入國家文獻信息戰略保存體系,並與共建主體聯合進行分析,服務於政策決策、學術研究等非商業用途。(屈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