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國家圖書館
國家圖書館
第三屆中國與阿拉伯國家圖書館及信息領域專家會議在科威特舉行
發布時間:2019-06-13 17:00 來源:國家圖書館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國家圖書館 2019-06-13
  6月11日,由中國文化和旅游部、科威特文化、藝術與文學委員會支持,中國國家圖書館和阿拉伯國家聯盟秘書處共同主辦,科威特國家圖書館承辦的“第三屆中國與阿拉伯國家圖書館及信息領域專家會議”在科威特舉行。中國駐科威特大使李名剛,科威特國家圖書館館長兼科威特文化、藝術與文學委員會秘書長卡米爾﹒賈利勒,中國文化和旅游部國際交流與合作局局領導余建,阿拉伯國家聯盟秘書處信息與文獻司司長海勒﹒賈德,中國國家圖書館副館長孫一鋼,以及來自11個阿拉伯國家及阿盟秘書處、12家中方機構共30余名館長、官員、專家出席本次會議。

  會議主題為“交流與互鑒——面向未來的中阿圖書館信息化”。與會代表就各館在開展中阿電子圖書館的技術建設、面向公眾的文化遺產館藏、相關領域的高新技術應用、對當地社會建設的貢獻等方面的實踐與探索作了交流。大家還對在中阿電子圖書館門戶網站項目框架下,開展中阿圖書館結對項目提出了意見與建議,探討了為做好項目未來階段的工作,如何加強中阿雙方在圖書館及信息領域的互惠機制與方法等內容。
  會議還聽取了中阿電子圖書館項目聯合委員會第四次工作會議的成果。6月10日下午,由中國國家圖書館、阿盟秘書處和沙特阿卜杜勒﹒阿齊茲國王公共圖書館三家組成的中阿電子圖書館項目聯合委員會,召開第四次工作會議,研究組建項目執行辦公室、資源建設工作組、技術平台工作組等,以便建立高效暢通的日常對接機制,實現網站中阿文頁面的專題資源建設與技術平台升級等內容。
  會議發布閉幕公報,就“繼續完善2018年7月上線發布的中阿電子圖書館的基礎建設與技術升級”“豐富中阿電子圖書館的資源內容並整合專題資源建設”“在地區合作框架下開展中阿圖書館結對項目”“開展圖書館及信息領域的專業性培訓”“完善中阿圖書館互贈中阿文圖書機制”“歡迎浙江圖書館於2021年第二季度承辦第四屆中國與阿拉伯國家圖書館及信息領域專家會議”等議題達成共識。
  本次會議作為中阿合作論壇第八屆部長級會議成果文件的重要內容,進一步增強了中阿圖書館間交流與互鑒的發展理念,為推動中阿圖書館界繼續在“一帶一路”倡議下開展中阿圖書館及信息領域集體合作,深化中阿文明交融互鑒作出了積極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