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國家圖書館
國家圖書館
2019年“中華傳統晒書大會”啟動儀式在曲阜舉辦
發布時間:2019-08-09 10:42 來源:國家圖書館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國家圖書館 2019-08-09

  2019年8月6日,“中華傳統晒書大會”啟動儀式在曲阜孔子博物館舉辦。本次活動由國家圖書館(國家古籍保護中心)主辦,孔子博物館、山東省古籍保護中心承辦。文化和旅游部、國家圖書館、山東省文化和旅游廳、山東省圖書館、濟寧市政府、曲阜市政府、孔子研究院、孔子博物館等單位有關領導、知名專家及數千名群眾參加活動。


  啟動儀式由孔子博物館館長孔德平主持,國家圖書館館長、國家古籍保護中心主任饒權,山東省文化和旅游廳一級巡視員李國琳,大連圖書館原館長張本義先後致辭。饒權在致辭中指出,中國自古有在農歷七月初七翻晒藏書的傳統,最初是為了保護典籍,在歷史發展中已成為我國獨特而醇厚的書籍文化,國家圖書館倡導發起在全國范圍內開展“中華傳統晒書大會”,旨在通過晒國寶、晒經典、晒技藝、晒傳統等豐富多彩的活動,使公私藏家、廣大民眾一起分享古籍知識,傳播愛書護書觀念,光大中華傳統典籍保護傳統,讓古籍裡的文字活起來,讓古籍中的真善美深入人心,逐漸涵養成大家喜聞樂見的晒書節日。

  儀式現場,張本義先生向國家圖書館贈送了自己親筆書寫的《國圖百十年典籍傳承記》墨寶。國家圖書館出版社現場發布《中國古籍珍本叢刊﹒孔子博物館卷》、孔子博物館藏《干隆御定石經——孝經》和《聖門禮樂志》三本新書,並向孔子博物館捐贈《中華傳統文化百部經典》《國學基本典籍叢刊》等圖書30種337冊。

  據悉,國家典籍博物館還將在9月舉辦“中華傳統典籍保護傳承大展”,晒出來自全國90余家單位和個人的350余件珍貴古籍,將本年度的晒書節活動推向新的高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