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國家圖書館
國家圖書館
國家圖書館將舉辦古籍大展及國際論壇等系列活動
發布時間:2019-08-28 14:50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2019-08-28

  2019年9月9日,國家圖書館將迎來建館110周年。屆時國家圖書館將舉辦“中華傳統文化典籍保護傳承大展”、“圖書館﹒與時代同行”國際學術研討會等系列活動,進一步展現國家圖書館在社會發展中的重要作用,為祖國70周年華誕營造良好的社會氛圍。8月28日,國家圖書館建館110周年系列活動新聞發布會在文化和旅游部召開。


國家圖書館建館110周年系列活動新聞發布會現場

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記者 楊倩攝

  “中華傳統文化典籍保護傳承大展”將於9月7日正式開展。展覽由文化和旅游部、國家文物局主辦,國家圖書館(國家古籍保護中心、國家典籍博物館)承辦,匯集了全國20多個省近40余家公藏單位、30余位私人藏書家的330多種珍貴典籍文獻,是新中國成立以來國內外典籍展覽中數量、規模、等級最高的一次,首次展出近年古籍普查新發現的一批重要古籍,如南京圖書館新入藏的北宋刻本《景佑禮部韻略》,被譽為是近年來古籍的重要發現﹔西藏自治區色拉寺藏明永樂八年(1410)刻本《甘珠爾》,是第一部藏文刻本大藏經,為永樂皇帝所頒賜,至今保存完好,反映了明中央政府對西藏的管轄,具有十分重要的歷史文獻價值和文物價值﹔《干隆石經》部分文字屢被後人磨改,有多個不同版本的拓本存世,孔子博物館所藏《干隆御定石經》是干隆初拓本,嘉慶元年(1796)正月頒賜衍聖公,具有重要的價值。湖南省考古研究所藏36000余枚裡耶秦簡,是目前唯一一份秦朝政府檔案,填補了《史記》《漢書》中有關秦朝歷史的大片空白,改變了戰國秦漢學術史的面貌,首次在國家典籍博物館展出。今年是司馬光(1019年11月17日-1086年10月11日)和曾鞏(1019年9月30日—1083年4月30日)誕辰1000年,展覽將隆重展出宋刻本《資治通鑒》和金刻本《南豐曾子固先生集》。

  展覽將首次系統展出新中國成立以來,特別是“中華古籍保護計劃”實施以來古籍修復重點項目成果,包括《趙城金藏》、敦煌遺書、《永樂大典》、西夏文獻、“天祿琳琅”、納格拉洞藏經的修復前後對比,觀眾可以近距離觀賞感受古籍修復技藝的傳承與發展。同時集中展示國家圖書館及相關單位在中華典籍傳承方面所形成的古籍整理影印、數字化、縮微復制重要成果。展覽依托國家典籍博物館近5000平米的展陳空間,通過“國寶吉光”“百代芸香”“汲古潤今”“交流互鑒”四大部分,廣泛運用數字虛擬沙盤演示、全息視屏演示、沉浸式數字場景、微信導覽等多種現代科技互動手段,力圖將中華民族跨越時空、超越國度、富有永恆魅力的文化基因和民族記憶傳遞給每一位觀眾。開展之後,國家圖書館還將策劃推出如博物館尋寶,古籍修復配紙染色,古典詩詞音樂會,講座沙龍等互動活動,讓觀眾在多樣的互動體驗中,寓教於樂,觀賞典籍珍品,感受中華傳統文化深厚底蘊。

  “圖書館﹒與時代同行”國際學術研討會將於9月9日—10日在國家圖書館召開。本次大會是近些年來國家圖書館舉辦的最高水准的國際學術會議,會議以“圖書館﹒與時代同行”為主題,將邀10余個國家和國內圖書館界權威專家學者300人參會,圍繞新時代圖書館發展的熱點問題、先進理念、前沿技術等進行深入、廣泛的學術交流。通過研討,分享國際圖書館界發展的新思路、新理念,介紹中國圖書館事業發展新狀況、新面貌,貢獻中國智慧、中國經驗,有助於明確新時代圖書館未來發展的目標與使命,為“十四五”時期中國圖書館事業發展明確方向,並進一步促進國內外圖書館界交流與合作,增強中國圖書館事業在國際圖書館事務中的影響力、話語權。開幕式當天,中國國家圖書館館長饒權、國際圖聯秘書長杰拉德﹒萊特納先生、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院程煥文教授為大家分別帶來《中國圖書館事業的歷史經驗和轉型發展》《從守護者到領路人:全球圖書館界的新角色》《國際視野下的中國圖書館學術思想發展》三場主旨報告。五個分會場分別圍繞“開放共享的圖書館文獻資源建設”“用戶導向的圖書館信息與知識服務”“技術驅動的圖書館轉型發展”“多向互惠的圖書館交流合作”“多元參與的全民閱讀”等內容進行交流研討。相關信息可登錄大會官網meeting.nlc.cn了解。

  國家圖書館於7月22日啟動了“我的國圖故事”征集活動。活動面向社會各界,廣泛征集以“我的國圖故事”為主題的文稿、圖片、視頻、實物等各類作品。線上征集預計將於8月31日截止,線下征集將一直延續至12月31日。國家圖書館在總館北區視聽服務空間,專門設置了“我的國圖故事”征集點,接受讀者提交的各類作品,讀者還可在工作人員的協助下,現場攝錄、提交作品。同時,國家圖書館將推出老館員專題口述史訪談視頻,從親歷人的視角展現國圖百余年發展過程中的重大事件、國圖人一脈相承的國圖精神。截至目前,共採訪老館員37人,視頻素材時長約200小時,口述文稿105萬字。

  國家圖書館還以迎接“雙慶”為契機,積極改造總館院區設備設施、人文景觀,營造具有國家圖書館人文特色、環境典雅的閱覽氛圍。完成總館南區夜景照明改造工程,改造後的國圖夜景充分體現出國家圖書館的建筑魅力、人文內涵、文化底蘊和氛圍,著力突顯庄重大氣、唯美典雅的風格,營造出了簡潔、雅致的夜景效果。為了彰顯古籍的魅力和時代價值,更好地促進古籍的普及、教育和宣傳,國家圖書館在總館南區院內西側修建了一道嶄新的人文景觀——古籍保護傳承宣傳長廊。長廊全線長度約300米,分為“四大專藏雕塑”“國圖百十年典籍傳承記”“國家圖書館建館110周年大事記”“中華古籍長河”四大部分。讀者可以流連於其中,縱覽110年以來國家圖書館的歷史沿革與變遷,近距離了解古籍保護傳承的重大成果,切實提高全社會古籍保護意識。

  9月起,國圖藝術中心將與中國東方演藝集團、煤礦文工團、中國廣播電影交響樂團合作,推出《你是一條河,在我心中流過》《四大名著交響音樂會》《公益音樂會》《國圖相聲名家專場》等多場藝術表演。同時,力邀國內頂尖的古琴演奏家、昆曲表演藝術家為廣大讀者帶來《古琴名家演奏會》《昆曲名家演唱會》等經典演出。今年還是國家圖書館出版社成立40周年,我們將編輯出版《國家圖書館出版社四十年書目》《國家圖書館同人文選》(第五輯),組織召開以歷史文獻出版、圖書館學情報學出版為主題的專家座談會,總結40年來的出版成就,展望未來的出版目標和方向。

  為更好地將系列活動的精彩內容集中展示,國家圖書館專門制作了“國家圖書館建館110周年專題網站”以及手機專題頁面,同時,文化和旅游部官網、光明網也將推出相關專題頁面,及時發布活動報道資訊及詳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