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國家圖書館
國家圖書館
國圖聯合20家單位在線發布古籍數字資源
7.2萬部古籍網上免費閱覽
發布時間:2019-11-18 13:46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9-11-18
  11月12日,國家圖書館(國家古籍保護中心)與吉林省圖書館、山東省圖書館、湖北省圖書館等20家單位,在國家圖書館聯合舉辦古籍數字資源共享發布活動,在線發布古籍數字資源7200余部(件),免費服務大眾閱覽和學術研究。截至目前,全國發布在線古籍數字資源總量超過7.2萬部(件)。
  本次活動是國家圖書館(國家古籍保護中心)組織的第4次聯合發布,也是參加單位最多的一次,不僅有省級館,還有很多市、區、縣公共圖書館,以及博物館、高等院校、科研機構等系統的古籍收藏單位。著名藏書家韋力將所藏8部稿鈔校本古籍數字影像無償贈送國家圖書館進行發布,更是開創了民間收藏古籍以數字資源形式服務社會公眾的新模式。
  《“十三五”時期全國古籍保護工作規劃》要求在2016年已發布2.7萬部(件)古籍資源的基礎上,到2020年達到7萬部(件),此次發布後的總量已超過7.2萬部(件),提前完成了古籍資源發布任務。
  在發布古籍數字資源的同時,全國古籍“摸家底”工作取得重要進展。至今,全國已有24個省區市完成古籍普查登記工作,全國古籍普查完成總量260余萬部另1.8萬函,2315家收藏單位完成古籍普查登記工作﹔“全國古籍普查登記基本數據庫”累計發布217家單位古籍普查數據772861條7447203冊。
  隨著古籍普查登記工作的不斷推進,古籍普查登記數據將在該數據庫中陸續發布更新。
  古籍保護的目的在於利用,古籍數字資源的在線發布與共建共享,開創了古籍服務新模式,使社會大眾和研究者可以足不出戶瀏覽古籍資源,在有效解決古籍保護和利用矛盾的同時,也極大地促進了古籍傳播,為中外學者方便地研究古籍提供便利。(屈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