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國歌劇舞劇院
中國歌劇舞劇院
中國歌劇舞劇院新創民族歌劇《玉堂春》
發布時間:2018-12-04 09:13 來源:中國歌劇舞劇院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中國歌劇舞劇院 2018-12-04

  女子蘇三家貧被賣青樓,與富家公子王景隆初次相見,深深墜入愛河。故事在二人生離死別、山盟海誓中拉開帷幕。

  由中國歌劇舞劇院創作的民族歌劇《玉堂春》改編自同名的傳統戲曲劇目,講述的也是一個流傳已久、耳熟能詳的故事,但中國歌劇舞劇院這一次在具體的表達、呈現上賦予了這樣一個傳統題材以新的精神、新的氣質。

  歌劇是以音樂表達為藝術主體的戲劇樣式,那麼該劇如何跳脫傳統戲曲音樂的束縛,用具有戲劇性、敘述性、抒情性相結合的歌劇音樂重新詮釋演繹,是該劇一大亮點及突破,作曲家也出色地完成了這一最高任務。其中,“蘇三起解”的生命詠嘆﹔“恨別青樓”的訣別重唱﹔“三堂會審”在充滿懸念與博弈的人物關系下的對唱、重唱、合唱,將歌劇品格盡情揮洒,在令人耳目一新的同時,更是傳遞出高雅、靈動、細膩的藝術品味。

  全劇以“大寫意”的風格為基調,破除傳統歌劇舞台上固化的空間感,舞台調度於亦虛亦實間轉化、完成。同時,虛化合唱隊伍的具象表達,而是將其以“符號”的方式處理,更大程度發揮歌劇合唱渲染情感、烘托氣氛的作用。而舞美呈現也別具一格。在寫意的基調上,首先,借鑒了戲曲舞台上“一桌二椅”的經典元素,並賦予其更多的意義,在內裡具有很強指向性的基礎上,再對外形做擴大、甚至夸張化的處理,例如象征權威的椅子、斷頭台等。其次,空間的利用並不以實景為框,而是巧妙地運用“樓梯”“高台”這種本身就具備空間伸縮感的媒介,再輔以燈光作用,形成非常自由、靈活、通暢的表演區域。再者,全劇整體色調的運用大膽而別致。高級灰的鋪排,富有質感。紅與白的對比,極具視覺沖擊力。

  民族歌劇《玉堂春》可以說是中國歌劇舞劇院在民族歌劇創作道路上的一次很有意義的新嘗試、新挑戰。

  將戲曲經典劇目移植改編成歌劇,其中創作觀念的轉變與更迭,藝術手段的變化與處理尤為重要。中國歌劇舞劇院通過此次的創作實踐,再一次完成了“繼承與創新”的挑戰。在向其他藝術門類的經典作品致敬、學習的同時,又走出了一條具有中國歌劇舞劇院氣質、品質的創新之路,並且,以最生動鮮活的舞台作品弘揚了中國傳統文化,賦予其高度的現實價值。

  打破了一些傳統歌劇舞台上的慣有模式,在音樂、舞台呈現等多方面都做了大膽地實驗與創造,這不僅是創作手法的變化,更是創作思維的突破。可以說,以民族歌劇《玉堂春》為標志,中國歌劇舞劇院在遵循藝術創作規律的前提下,正在嚴肅認真、腳踏實地地探索著中國民族歌劇的新邊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