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國交響樂團
中國交響樂團
中國交響樂團2018“打開音樂之門”暑期系列演出舉辦
發布時間:2018-09-05 13:05 來源:中國交響樂團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中國交響樂團 2018-09-05

  “打開音樂之門”暑期系列音樂會自1994年創立,至今已走過24年。一直以來,“打開音樂之門”以其豐富的內容、親民的價格吸引了京城廣大音樂愛好者,將不計其數的大小朋友引入這扇門,成為他們走進藝術殿堂的第一個啟蒙者。

  既有國際元素,又具民族特色,既是高雅藝術,又有實惠的票價,既能賞樂品美,又能參與公益培養愛心……中國交響樂團2018“打開音樂之門”暑期系列演出在往年的精品項目中加入了新元素。從7月6日至8月26日的52天時間裡,在全新的“藝奇玩”“人聲美”“國粹趣”和“古典樂”四大板塊中共有60場音樂會和4場公開課等體驗類活動陸續舉行,涵蓋傳統古典音樂、視聽類普及音樂會、民樂、聲樂、戲曲等形式。同時,北京音樂廳還將舉辦豐富多彩的場外活動,讓音樂會融入更多豐富內容,變得充滿趣味與挑戰。此外,今年還特別推出了一個公益項目,讓孩子們領悟愛與美的力量。

  隨著“打開音樂之門”品牌的完善,除了演出本身的“硬貨”外,豐富的場外活動也成為這一暑期演出品牌的亮點。

  為了更好地引導小觀眾對音樂藝術的興趣,歷年的“打開音樂之門”也舉行過一系列大師課、工作坊等體驗類活動,反響熱烈。“豆莢寶寶”打擊樂大師課曾出現一票難求的場面。今年也將有4場不同內容的趣味公開課和互動工作坊。既有面對低齡觀眾的“豆莢寶寶陪你玩音樂”公開課,也有針對小朋友的英文趣味普及的“哆唻咪和大灰雞﹒快樂ABC互動活動”,還有面向傳統藝術愛好者的昆曲工作坊、呼麥演出後台大探秘等,內容豐富有趣,讓專家為觀眾近距離解讀中華民族藝術的魅力,讓觀眾在欣賞音樂的同時,還有機會學習相關的知識,進一步提升自己的藝術感悟能力。

  不僅如此,往年反響強烈的,諸如提高小觀眾音樂常識的“線上音樂作業”、培養良好觀劇習慣的“手機大作戰”、增加品牌吸引力的觀劇集印章等活動也都將繼續舉行。同時還新增加了周六讀書活動,每周推薦一本好書,帶領小觀眾們一起讀,從小培養讀書的好習慣。

  在這些活動中,觀眾將手機放在塑封袋裡並貼上貼紙封口,直到演出結束。這樣不僅培養觀劇的好習慣,也可以營造一個良好的觀劇氛圍﹔每周六晚在音樂廳會有一個神秘工作人員發放限量“隱藏”貼紙,觀眾們隻需回答對該工作人員提出的演出相關問題,就可以得到不同於印章和其他貼紙的“隱藏”貼紙﹔周日上午會舉辦一系列的現場互動活動,在類似於小課堂或工作坊的互動環節中,觀眾會和工作人員做一些演出相關的互動活動﹔而每周日晚的微信掃碼抽獎活動也為觀眾准備了演出票、小禮物等超值獎品。另外,順利完成“線上音樂作業”的小朋友們可以得到完成作業後的專屬貼紙作為獎勵。除了“線上音樂作業”和回答問題、抽獎等活動,觀眾們也可以通過填寫調查問卷和加微信等活動得到小禮品,如卡套、冰箱貼、筆記本、定制貼紙和扇子等。2018年“打開音樂之門”暑期系列音樂會將會由收集印章活動貫穿始終,觀眾們可在集齊一定數量的印章和貼紙之後兌換相應的禮品。

  近年來,中國傳統藝術演出市場不斷呈現升溫趨勢,在歷年“打開音樂之門”中,都少不了傳統文化藝術元素。今年,在“國粹趣”板塊,除了傳統民樂外,還將引入昆曲、呼麥兩種藝術形式。7月27日,北方昆曲劇院將帶來一場由昆曲名家領銜的經典劇目《牡丹亭》,讓年輕觀眾領略傳統戲曲的不朽魅力﹔28日,蒙古族原生態組合扎木契的“呼麥”專場音樂會,將帶觀眾一起欣賞古老的呼麥藝術,感受濃烈的草原特色。8月19日,北京民族樂團將帶來一場互動體驗音樂會《瘋狂動物城》,精選中國民族器樂作品中以動物為主題的曲目,用中國民族樂器描繪經典動物形象,向民族音樂愛好者普及中國傳統民族音樂、器樂知識、樂曲鑒賞。通過邊講邊演的形式並加入互動體驗的方式帶你領略民族器樂的獨特魅力。

  作為引領觀眾進入音樂世界的入門演出,“打開音樂之門”系列演出一直重視演出的“視聽融和”。當古典音樂可以被“看”見時,就無形中拉近了觀眾與古典音樂的距離。作為今年演出四大板塊中分量最重的“藝奇玩”系列,可以“看”的音樂會佔有相當的比重。歷年中口碑頗佳的“豆莢寶寶”兒童音樂會、《放屁大象吹低音號——德國原版繪本交響音樂會》、“哆唻咪和大灰雞﹒親子故事音樂會”等項目繼續推出“續集”:7月13-14日連演3場的《擊樂精靈開派對——豆莢寶寶兒童音樂會》,從打擊樂入手進行音樂啟蒙﹔7月29日“哆唻咪和大灰雞”上演充滿歡樂的英文版演出,讓音樂與英文齊飛﹔8月4日和12日的 “放屁大象”又將呈現德國音樂啟蒙繪本改編的兩台共4場音樂會。

  與此同時,新項目也不斷登場。7月6日開幕式由胡詠言執棒的中國交響樂團將以一組充滿幻想的霍爾斯特“行星組曲”為暑期演出季揭幕,激發孩子對於太空的暢想,用科學感悟藝術﹔7日的兩場《吉他音畫》、8月11日的《喬薩和魔法小提琴》,給觀眾們帶來生動形象、充滿想像力的兒童繪本故事音樂會。

  7月6日的“音樂的宇宙之旅”作為開幕交響視聽音樂會獨具特色。該場演出並無中場休息,在15分鐘的開場時間中,觀眾可以看到指揮以獨特的方式“閃亮登場”,並且做開場白及樂器介紹。隨後,這場宇宙“探險show”就正式開始了。觀眾們可在觀賞視頻的同時,欣賞中國交響樂團演奏的神秘莫測的“行星組曲”。演出中的視頻主要是科普類、趣味故事類以及情懷類,觀眾可以在通過視覺來欣賞這些視頻的同時,用聽覺來感受霍爾斯特“行星組曲”所描繪的每個行星各自的“性格特點”,在感受藝術的同時,領略到關於行星的趣味小知識。

  人們常用“絲不如竹、竹不如肉”來形容人聲的美妙。因此在“打開音樂之門”的舞台上,自然也少不了聲樂表演。今年,在“人聲美”板塊中,除了堪稱我國舉辦的規模最大、規格最高的國際合唱藝術盛會的中國國際合唱節繼續加盟暑期演出外,還有來自英國、德國、俄羅斯、西班牙等國的優秀童聲團體將登台一亮歌喉。如此大規模邀請外國童聲合唱團赴京一展天籟之聲,帶領觀眾領略合唱藝術的美妙。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8月4日晚,英國童聲合唱團在演繹純正英倫歌聲的同時,還將邀請我國一個由聾啞兒童組成的“無聲合唱團”表演一首作品。在這支由兩名音樂人發起的特殊的合唱團中,小團員們付出了比正常孩子更多努力,雖然聽不到、說不出,但他們用真情、用肢體動作來表達歌曲節奏、旋律和美感,令人動容。主辦單位負責人表示,他們希望借此公益項目,能讓更多的人去關注與關愛弱勢群體,讓愛與音樂一同浸潤到孩子們的心田。天籟之音與原始的自然之聲的碰撞會產生什麼樣的藝術效果,也頗為令人向往。

  既然是古典音樂入門級演出,呈現古典音樂演奏的多種架構也是一個重要的環節。在今年的“打開音樂之門”的不同場次演出中,獨奏、二重奏、四重奏、交響樂團合奏……讓觀眾可以直觀感受到不同的演奏形式所產生的不同效果。7月15日,法國獅子座弦樂四重奏將用他們特有的幽默感,把音樂幻化成各種類型,以四重奏的形式混搭多種音樂風格,讓人耳目一新。8月26日閉幕式中,中國電影樂團將用音樂幻化成畫筆,為觀眾描繪出一場瑰麗的圖畫展覽會,帶觀眾在美麗夏日裡自由翱翔。

  自去年“打開音樂之門”首次引入觀演年齡劃分後,小觀眾與父母們的觀演感受得到了有效提升。今年,北京音樂廳將繼續沿用這一方式,根據低齡兒童的認知特點,對適合其欣賞的演出做了劃分與推薦。同時,暑期演出還將繼續秉承“高品質、低票價、重在普及”的宗旨,推出20—150元的票價區間,吸引更多的孩子走進劇場,打開音樂世界的大門,引發孩子們無限的藝術遐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