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國交響樂團
中國交響樂團
中國交響樂團黨委組織學習習近平在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文化藝術界、社會科學界聯組會上的講話
發布時間:2019-03-12 11:14 來源:中國交響樂團網站 編輯:易碩
信息來源:中國交響樂團網站 2019-03-12
    3月4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看望了參加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文化藝術界、社會科學界委員,並參加聯組會發表重要講話。講話指出,新時代呼喚著杰出的文學家、藝術家、理論家﹔一個國家、一個民族不能沒有靈魂﹔要堅持與時代同步伐﹔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要堅持以精品奉獻人民﹔要堅持用明德引領風尚﹔要用好中國理論解讀中國實踐。
    結合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精神,中國交響樂團(以下簡稱“國交”)黨委第一時間組織各黨支部召開座談會,學習講話精神,暢談心得體會。全體黨員、積極分子、各聲部副首席(副部長)及以上、中層及以上干部參加了座談會,班子成員分別到所在支部參與座談和講話。國交掀起了學習習近平在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文化藝術界、社會科學界聯組會上講話的高潮。
    座談會上,與會人員通過集中收看習近平在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文化藝術界、社會科學界聯組會上的講話,讓廣大文藝工作者倍感振奮、備受鼓舞。 
    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提出,一個國家、一個民族不能沒有靈魂。文化文藝工作、哲學社會科學工作就屬於培根鑄魂的工作,在黨和國家全局工作中居於十分重要的地位,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尤其是當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文化文藝工作者承擔著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培元的使命時,藝術家代表激動的談到:“通過學習感受深刻!講話對藝術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從‘有信仰、有情懷、有擔當’深化到‘講品位、講格調、講責任’,作為交響樂藝術的演繹著,一定不負總書記的殷殷囑托!“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識是最大的動力”,這是對我們藝術家責任的鞭策,我們必須牢記我們的宗旨,為交響樂藝術的發展貢獻出自己最大的力量”。 
    連續9年參與到重慶南岸區深扎的同志表示,總書記鼓勵文藝工作者要扎根基層、扎根人民,為新時代創作,用心用功用情,國交能夠堅持9年到重慶南岸區基層聯系點開展共建幫扶、慰問演出活動,以及到山西靜樂開展“文化迎春、藝術為民”服務基層文藝活動、到山東濰坊演出慰問濰柴科技工作者新春音樂會等,正是用實際行動踐行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精神,深入基層、服務人民,將歡樂和文明送到千家萬戶,將黨的聲音和關懷傳遞到百姓心間的最好闡釋。
    交響樂原創中心的同志在參加座談時表示,作為文藝工作者,我們要將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作為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把握時代脈搏、努力譜寫記錄新時代的精品力作,把中國精神、中國價值、中國力量闡釋好,為人民群眾提供更多更好的精神食糧。
    通過學習座談,國交全體黨員、藝術家、各級領導干部再一次體會到了習近平總書記偉大的人民情懷、家國情懷。大家一致表示,要加強政治學習,不斷提高政治站位,堅定文化自信,要扎根人民群眾,記錄新時代、書寫新時代、謳歌新時代,要把好藝術創作的意識形態關,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導下創作時代交響、講好中國故事,切實擔負起培根鑄魂的光榮使命。同時,要立足崗位,努力完成本年度演出活動,為國交的發展和弘揚中華美育精神貢獻自己的智慧和力量,為國慶70周年獻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