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國交響樂團
中國交響樂團
中國交響樂團舉辦《流行也經典》合唱音樂會
發布時間:2019-05-29 09:43 來源:中國交響樂團網站 編輯:易碩
信息來源:中國交響樂團網站 2019-05-29

    5月10日晚,北京音樂廳的一場演出結束後,觀眾們紛紛起身為台上的藝術家熱烈鼓掌,數不清的手機高舉拍攝視頻,生怕錯過每一個值得懷念的瞬間。
    這場演出就是中國交響樂團合唱團為首都人民奉獻的《流行也經典》合唱音樂會。本場音樂會由中國交響樂團合唱團指揮徐東曉指揮,合唱團近60名團員參加演出。據了解,這場演出是文化和旅游部部署開展增強“四力”教育實踐工作後,中國交響樂團合唱團認真學習、積極響應、強化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取得的成果。


 

    一場高雅藝術的演出為什麼能收獲往往通俗藝術才能獲得的熱烈反響?合唱團常任指揮王琳琳表示,這是因為本場演出突破了以往大眾概念中,高雅藝術曲高和寡的刻板印象。演出有創新,演員有熱情,作品有溫情,觀眾有眼淚。具體來說,本場演出的創新之處體現在三點突破上。
    首先,突破了傳統的合唱藝術相對“靜”態的表演形式,加入了適當的舞台動作表演。合唱團從東方歌舞團邀請專業導演共同對合唱曲目進行編導,根據曲目的不同,借鑒音樂劇等表演形式,加入了適量的寫意性肢體動作和舞台空間調度。甚至突破了舞台空間的束縛,讓演員出現在觀眾席中。這些突破使演出更加活潑更接地氣,觀眾觀賞時也更有浸入感。
    其次,本場演出選擇的曲目都是大眾耳熟能詳的音樂作品。有國內國外的民歌作品,有影視劇主題音樂作品,有通俗流行樂作品,還有著名音樂劇作品。種類豐富,風格多變,可以說曲目的受眾面能覆蓋所有觀眾。
    第三點就是演出還突破了合唱表演一般隻配備鋼琴作為伴奏樂器的大眾概念。本場演出根據曲目需要,專門從中央音樂學院請來幾位年輕的樂器演奏者組成小樂隊伴奏。例如,混聲合唱曲目《貝加爾湖畔》就加入了手風琴伴奏,手風琴可以說是俄羅斯民間代表樂器,琴聲悠悠響起,一下子就把觀眾帶入了曲目要表達的意境中。

    

    本場演出的最大驚喜留在最後。最後一首曲目混聲合唱《在銀色的月光下》結束後,觀眾們都起身向台上的藝術家鼓掌祝賀並准備退場。此時,幾乎沒人注意到觀眾席的四個角上都悄悄站起一位身著演出服的演員。一曲《我愛我的祖國》從音樂廳一角突然高聲響起,此時觀眾們正在熱烈鼓掌一時都沒反應過來,這方唱罷那方又起,觀眾們這才反應過來,原來這是一首演出“彩蛋”。此時台上所有正在和觀眾告別的藝術家們也一起加入合唱,台上台下的氣氛頓時沸騰到了頂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