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國交響樂團
中國交響樂團
中國交響樂團舉辦“共和國之戀”合唱音樂會
發布時間:2019-08-27 11:14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2019-08-27

  8月6日,中國交響樂團上演了一場以“共和國之戀”為主題的音樂會,在新中國迎來七十華誕的前夕,抒發中華兒女對於祖國的熱愛。

  音樂會在《祖國,慈祥的母親》歌聲中拉開序幕,《游子情思》將作品對依戀故土的淡淡鄉愁逐漸點染、推向高潮。《我和我的祖國》用朴實真摯的歌詞與曉暢激越的旋律抒發愛國情懷,《祖國頌》通過例數一項項振奮人心的工業成果贊美了社會建設為古老土地注入的全新活力,指揮家王琳琳不但以清晰的手勢指引合唱團戲劇感十足的歌唱,還在作品尾聲做出了幅度巨大的音量起伏變化和彈性速度處理,展現了非凡的駕馭功力。

  音樂會的下半場是合唱組歌《共和國之戀》的首演,包含了獨唱、重唱、合唱等各個形式,最大程度上挖掘和運用了聲樂藝術的表現力。“民族的記憶”是一幅敘事感極強的畫卷,從回眸厚重往事、低沉蒼勁的男聲,到憧憬美好未來、甘美芬芳的女聲,再匯集成節奏鏗鏘的進行曲,起承轉合間情緒的變化自然妥帖﹔由合唱團青年女高音歌唱家霍元圓獨唱的“中秋夜”,巧妙運用中秋望月的意象表達了兩岸人民同根同源、盼望統一的心情﹔純美抒情的“月醉中國”、靈動歡愉的“因為愛你歌唱你”、巧妙化用圓舞曲節拍的“在祖國的天地裡”,如一顆顆獨具光彩的珍珠綴聯成一條渾然和諧的項鏈,在終曲“新的太陽”中將情感推向高峰。

  在整場音樂會表演中,中國交響樂團傳遞了不可替代的感染力——它將一種神聖的情感通過美的方式傳遞,最終激發了每個人心底對祖國的深切情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