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國交響樂團
中國交響樂團
中國交響樂團為廣西三江人民帶來慰問演出
發布時間:2020-01-14 09:59 來源:中國交響樂團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中國交響樂團 2020-01-14


  2020年1月13日,一場淅淅瀝瀝的細雨彌漫在廣西壯族自治區三江侗族自治縣,令當地氣溫直逼0度,可一走進新落成的“侗聽三江”劇場,卻有一股火熱的氣息扑面而來。來自三江兩所高中的文藝考生、一線教師、合唱團的成員、基層扶貧工作隊隊員以及該縣道德模范、先進人物等各界500余人對中國交響樂團文藝小分隊帶來的 “2020年‘我們的中國夢’——文化進萬家 中國交響樂團走進三江侗族自治縣”文藝演出充滿了期待。

  將大件貴重的樂器從北京搬到三江,不是一件討巧的事。相對於交響樂,基層群眾更喜歡熱熱鬧鬧、耳熟能詳的歌曲演唱。但為了不落唱幾首歌、說幾句吉祥話、不帶走一片雲彩的基層演出窠臼,國交文藝小分隊不辭勞苦地將樂器帶到山區,讓當地觀眾欣賞到難得一見的交響樂現場演出。此舉既能加強高雅音樂在人民中的普及力度,也是文化扶貧的一種有益嘗試。“群眾的欣賞水平原地踏步,是我們藝術工作者的工作還沒做到位。哪怕今天觀眾對交響樂還感覺陌生,但下次在某個場合再次聽到時,就會像老朋友重逢一樣漸入佳境。”國交文藝小分隊的孫冷說。

  交響樂的普及需要順應群眾的欣賞習慣。《掀起你的蓋頭來》《紅星照我去戰斗》《彩雲追月》等觀眾熟悉的歌曲旋律以銅管五重奏、室內樂等形式演繹出來,讓現場觀眾聽得津津有味。《斗牛士之歌》《波西米亞舞曲》等經典交響樂曲又以其獨有的表現力,收獲了一陣陣熱烈的掌聲。

  器樂演奏過後,觀眾最喜愛的歌曲聯唱以緊湊的節奏輪番上場。但由於基層的音響條件有限,聲樂節目一開始就突發了意想不到的事故。率先上場的男聲六重唱《我宣誓》在表演過程中,伴奏樂突然消失,但演員們卻鎮靜自若,從容面對,以穩定的演出技巧,自然過渡到無伴奏合唱,非但沒有表現出一絲尷尬,反而帶來了獨特的藝術效果。

  民歌演員王歡因為連續參與基層演出,身體對氣候變化敏感,突然患病幾乎無法發聲。在演出前走台排練試聲後,本打算不上台。但到演出時,她經過簡單調理,又換上單薄的演出禮服走上舞台。她用稍顯嘶啞的嗓音對現場觀眾說:“請大家諒解,本來嗓音不符合演出條件,但我覺得,不能白來一趟,缺少一個節目也會讓我感到遺憾。”簡單的話語飽含真情,感動了現場的每一位觀眾。在她的《山歌好比春江水》的歌聲中,全場觀眾情不自禁地和她一起合唱。“我那時才明白,原來我們的群眾並不僅僅需要一場演出、一首歌,他們更需要一次心連心的碰撞,知道千裡之外有人在惦念著他們。”王歡在演出後這樣說道。

  由作曲家、中國音樂家協會名譽主席傅庚辰作曲的新歌《五谷香》也在此次演出中亮相,以貼近百姓的形式歌唱偉大時代。觀眾劉晉說道:“坐在新劇場裡,聽著新歌,不光我們的生活脫貧了,精神也該脫貧了。”

  演出在全場大合唱《我和我的祖國》的歌聲中結束,農歷新年的氣息越來越濃。三江侗族自治縣宣傳部副部長胡愛瓊說:“這場演出不光是一次慰問,也是學習高水平音樂技巧的機會。多元化的演出為三江的文藝工作者開闊了眼界,幫助他們接下來走進鄉村,將讓文化扶貧的種子生根發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