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國旅游報社
中國旅游報社
凝神聚力 推動旅游業高質量發展
發布時間:2019-12-31 11:27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19-12-31

    新的一年如約而至,真摯的祝福隨著這張報紙送到您手中。中國旅游報的朋友們,新年快樂!

  在時間刻印下的歷史坐標中,2019年必定是需要銘記的年份:國之大典隆重慶祝新中國70華誕,中共十九屆四中全會擘畫“中國之治”新藍圖,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等主場外交和經貿活動彰顯開放合作共贏大國氣度,京津冀、長三角、珠三角等國家重大區域戰略進一步完善,北京大興國際機場等一批重大項目投入使用……旅游業的發展,既得益其中,也深度融入其中。

  2019年,全國文化和旅游行業搶抓新機遇,展現新形象,拓展新境界,體現新擔當,實現新作為,推動旅游業高質量發展,交出了一份亮麗成績單:文旅融合走向縱深,體制機制日益完善,文化因旅游更具活力,旅游因文化更有魅力,“宜融則融、能融盡融,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從理念走向行動自覺﹔產業政策更加給力,業態創新活力迸發,文旅市場持續火熱,消費活力不斷釋放,旅游的“幸福產業”特征進一步顯現﹔全域旅游發展如火如荼,示范創建初見成效,全域發展成為探索旅游業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生動實踐﹔公共服務覆蓋更廣,服務效能日益提高,廁所革命持續深入,廣大游客出行與消費更加便利﹔市場監管綜合發力,服務質量穩步提高,誠信經營、理性消費、文明旅游的良好氛圍正在逐步形成﹔旅游扶貧優勢突顯,關聯帶動成效顯著,已成為精准扶貧的中堅力量……

  “惟進取也,故日新。”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實現第一個百年目標計日程功。全行業將繼續圍繞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務,將培育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文化和旅游工作各環節全過程。深刻把握中央關於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重要部署,不斷完善文化和旅游融合發展體制機制,激發文化和旅游創新創造活力,推動文旅融合各項工作邁上新台階、實現新突破﹔貫徹落實2019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著力推動旅游業高質量發展,以創新驅動和改革開放為“兩個輪子”,全面提高文化和旅游業整體競爭力﹔培育新型業態和消費模式,推進國家文化公園試點建設,促進鄉村旅游提質升級,推動紅色旅游更好傳承紅色基因、弘揚紅色文化,有序引導和推動度假休閑旅游產品建設……都將是我們工作的重要著力點。

  時代大潮滾滾向前,復興使命擔負在肩。站在新的起點上,旅游業必將在不斷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中煥發新氣象,在偉大征程中以蓬勃向上的姿態展現新作為。作為中國旅游業蓬勃發展歷程的忠實記錄者、深度觀察者和廣泛傳播者,中國旅游報及旗下融媒體矩陣將以更扎實的努力、更頑強的作風和業界同仁攜手向前。

  2019年,我們始終以夢為馬、努力奔跑﹔2020年,我們仍將凝神聚力、砥礪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