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國旅游報社
中國旅游報社
《疫情對中國文旅產業的影響與對策調查報告》出爐
發布時間:2020-02-28 16:45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0-02-28
  2月25日,由中國旅游報社、中國社會科學院輿情調查實驗室、阿裡巴巴集團聯手共建的文旅產業指數實驗室完成了《疫情對中國文旅產業的影響與對策調查報告》。
  報告前言及第一章闡述了報告的形成過程及疫情對文旅產業的影響﹔第二章至第六章分別是在線旅行商、旅行社、住宿業、旅游景區及文化產業面臨的問題,企業已採取的應對措施及對政府幫扶政策的訴求﹔第七章梳理了各級政府針對疫情影響出台的支持文旅產業的相關政策﹔第八章對應對疫情影響提出對策與建議﹔第九章提出發揮短視頻在文旅產業恢復發展中的作用。
  此次調查范圍覆蓋全國大部分省份,包括文旅行業主管部門、行業協會、文旅企業等,共計699個樣本,其中,民營企業佔72.3%,國有企業佔14.7%。調查對象中,景區最多,為212家﹔其次是旅行社,187家﹔酒店119家,民宿83家,文化企業65家,文旅集團或在線旅行商22家,其他11家。
  調查結果顯示,此次疫情對文旅產業造成很大損失,其中,旅行社行業遭受的損失最顯著,文旅企業經營面臨嚴峻考驗。
  據了解,文旅產業指數實驗室將繼續跟蹤調研一線情況,陸續形成調研成果,為文旅企業應對疫情危機提出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