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國旅游報社
中國旅游報社
《希望的田野》“潮”推鄉村振興 特色助農
發布時間:2021-02-24 09:58 來源:中國旅游報社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社 2021-02-24

  “腳踩大地,豐盈自足,溫暖幸福”,芒果TV《希望的田野》作為一檔電商助農直播真人秀,緊扣脫貧攻堅主題,以年輕化、趣味化的方式展開有溫度、有深度的助農活動。

  《希望的田野》從四川黑水縣出發,一路追尋祖國大美風光與寶藏好物,深入雲南楚雄,再到四川汶川、湖南鳳凰,最終抵達江西鄱陽,一村一品、一村一景、一村一潮全方位展現新農村的新風貌。

  自節目開播起,《希望的田野》便在社交平台同步發起了“發現大美鄉村”的活動,眾多網友熱情分享身邊的鄉村美景,讓鄉村旅游成為一種新潮流。通過“直播帶貨+文化和旅游”多元融合的新形式,《希望的田野》不僅助力了農產品增創,更為提高鄉村知名度、帶動鄉村旅游產業的發展提供了新思路。


  “鄉村土貨”變身“網紅尖貨” 直播帶貨打開助農新思路

  隨著各類視頻軟件的興起與火爆,看直播已經成為大眾業余消遣的方式之一,直播也不再僅限於娛樂性,助農帶貨已然成為直播的又一大主題。如何將“鄉村土貨”變為“網紅尖貨”,從而帶動各行各業的發展?《希望的田野》通過展現直播幕後的故事,為助農帶貨提供了新思路。

  在雲南楚雄,彝繡有著古拙而燦爛的美感,卻被年輕人先入為主地認為不夠時尚,從而面臨無人知曉、無人傳承的困境。為此,彝族繡娘們曾遠赴上海,學習如何將非遺彝繡與時尚元素融合,將“鄉村土貨”變為符合時代潮流同時保留民族特色的“網紅尖貨”。《希望的田野》通過選拔“村播”的方式,讓明星走入鄉村深處,並與當地選拔出的素人“村播”一起走進直播間,向觀眾展現當地特色產品與民俗風光。在雲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永仁縣,“希望小組”與當地村民一起通過創意直播,策劃一場別開生面的彝繡走秀,讓非遺走進年輕人的生活,讓消費者不僅滿足於線上消費,更渴望線下感受彝族的文化。

  《希望的田野》致力於將“村村特產”與時下潮流元素相結合。在四川汶川,“希望小組”就用說唱的方式推薦沙棘,讓土特產“潮”了起來﹔在四川黑水,“希望小組”沉浸式推薦美食,迅速激起消費者的購買欲。

  突破“直播帶貨”品類 《希望的田野》用鄉村旅游助農增收

  《希望的田野》選址於美麗卻鮮為人知的鄉村,立足於直播帶貨卻又不囿於帶貨,不僅推薦當地特產,而且還向觀眾展示了四川、雲南、湖南、江西等多地鄉村的自然風光與淳朴真摯的鄉情民風,無形之中為鄉村旅游的發展埋下希望的種子。同時,結合節目內容,《希望的田野》官方微博還聯合《中國旅游報》等多家媒體,在社交平台共同發起“發現大美鄉村”的話題活動,號召網友隨手拍鄉村好景,分享大美鄉村。

  在四川黑水站,“希望小組”來到海拔4860米的達古冰川直播售賣景區門票。時值深秋,山下層林盡染,山頂白雪皚皚,整座冰川傲然屹立於雲海之中。鮮為人知的是達古冰川頂上有一間咖啡館,因其是目前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咖啡館,也被譽為“世界上最孤獨的咖啡館”。咖啡館三面都可以欣賞到壯美的冰川景觀,每一面所看到的景致卻又各不相同,孤獨又明媚。“希望小組”作為首個在咖啡屋直播的團隊,用特殊的“帶貨方式”讓更多人看到了達古冰川的絕美,並將達古冰川推向全國各地。

  在四川汶川站,“希望小組”通過直播展現出新汶川巨大的變化,並與當地居民共度羌歷新年。節目組特別邀請到了12年前“驚天一跳”打開空中救援通道的“空降兵十五勇士”重返汶川,“我們時刻銘記英雄是為了現在更好地生活”。通過節目,可以看到新汶川正以一種積極向上的新風貌等待著全國人民的探訪,而《希望的田野》要做的正是以這種有溫度的方式去帶動鄉村旅游,真正做到助農。

  “授人以漁”不走過場 直播助農要“應急”更要“謀遠”

  《希望的田野》將直播助農真正落到實處,不僅解決鄉村地區一時的帶貨困難,更關注當地的經濟文化發展。節目除了通過明星效應帶貨,更注重發掘當地存在的問題。在四川省黑水縣,基礎設施、產品資質、運輸冷鏈物流跟不上,甚至在直播過程中全縣因為暴雨而斷網斷電等問題時有發生,這些不但是村內特產“走出去”面臨的難題,更阻礙了村外游客“走進來”帶動旅游業的發展。

  節目中嘉賓真誠地幫助商戶想方設法解決問題,商戶也積極學習直播帶貨的注意事項。除了帶貨應急,還利用明星效應將大美鄉村宣傳到全國各地,將風景與特產打造成為當地名片,廣泛提高了鄉村知名度﹔通過選拔“村播”的方式為家鄉代言,為脫貧攻堅、振興鄉村貢獻力量,促進鄉村向外帶貨與引入游客長遠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