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國美術館
中國美術館
紀念吳冠中誕辰一百周年作品展詮釋“風箏不斷線”
發布時間:2019-05-29 09:03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易碩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9-05-29

    4月25日是著名藝術家、美術教育家吳冠中百年誕辰,為了緬懷吳冠中藝術為人民、無私奉獻的精神,由中國美術館和清華大學共同主辦的“風箏不斷線——紀念吳冠中誕辰一百周年作品展”在中國美術館開幕。

    展覽分為“生命之本”“自然之意”“純真之心”三大板塊,共展出吳冠中58件作品,其中,中國美術館藏57件,清華大學藏1件。

    吳冠中一直強調“風箏不斷線”,即藝術創作不能遠離現實生活,在探索抽象藝術的過程中,要注意不能完全抽象。造化與心源、物象與心象經他那顆純真之心的提煉與升華,成為永恆的藝術之美。

    1919年生於江蘇宜興的吳冠中是真正的人民藝術家,他將作品無償捐贈給中國美術館,捐給國家和人民。據悉,中國美術館新館建設和館藏精品陳列正在籌備中,屆時將為吳冠中建立專門陳列廳,用於展覽、研究和公共教育,將他的藝術成果回饋人民。

    開幕當日,在中國美術館展廳還舉辦了“風箏不斷線——紀念吳冠中誕辰一百周年作品展”藝術沙龍活動,近200人參加。(張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