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國數字文化集團有限公司
中國數字文化集團有限公司
中數集團戰略攜手4K花園 全面開啟中國文化4K影像計劃
發布時間:2018-09-07 09:16 來源:中國數字文化集團有限公司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中國數字文化集團有限公司 2018-09-07

  8月30日,中國數字文化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數集團”)和四開花園網絡科技(廣州)有限公司(以下簡稱“4K花園”)聯合召開戰略合作新聞發布會,啟動“中國文化4K影像計劃”,致力於4K技術在文化產業領域的應用,建立4K中國文化傳播生態,以超高清創新技術手段傳承、展現與傳播中國優秀傳統文化,不斷賦予傳統文化以新的魅力與生命力。

“中國文化4K影像計劃啟動儀式暨中數集團與4K花園戰略合作新聞發布會”現場

  文化和旅游部產業司副司長宋奇慧,廣東省新聞出版廣電局黨組成員、副局長劉小毅,中數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劉杰,副總經理高約娜,黨委副書記兼紀委書記孫悅,4K花園董事長吳懿、文化部文化藝術人才中心主任李立中,國家藝術基金副主任秦文,中國對外文化集團公司黨委副書記、紀委書記兼監事會主席陳春梅、4K花園首席運營官李泓冰等領導,及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中國歌劇舞劇院、中央芭蕾舞團、中央民族樂團、中國動漫集團有限公司、文化部藝術人才中心、中國藝術科技研究所等相關部門負責人、合作伙伴代表出席活動並見證了“中國文化4K影像計劃”的啟動。

    劉小毅在此次活動中分享了廣東省4K發展現狀,並在致辭中提到:“中數集團是國家級科技型文化企業,實施了數字文化創意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數字化工程。4K花園專注解決當前國際國內4K內容少、制作難兩大痛點。中數集團與4K花園聯合,將有望創作生產出更多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的4K文化作品,有望共同解決當前優秀4K節目源供給短板,滿足人民群眾對高品質4K節目內容需求,進一步提升中華文化影響力。”

  4K技術飛速發展,以4K超高清技術賦能文化傳播

  科技的進步對文化創意、創作和生產方式有著深刻的影響,2017年中國4K電視機產量為3300萬台,佔全球4K電視機總量的42%﹔預計到2020年中國4K高清視頻用戶數將超過2億,全球佔比超過50%,是歐美的總和、日本的13倍。這些數據都表明,4K技術作為電視行業顯示技術的革命性突破,正在飛速發展,中國4K超高清視頻產業佔據了全球最大的用戶市場,商業潛力巨大。

  會上,劉杰和吳懿代表雙方公司簽署戰略合作協議,雙方表示將在內容生產、技術合作、行業標准建立、專業技術培訓、影視節目投資等方面進行深度合作,以4K超高清技術賦能文化傳播,以新技術手段釋放傳統文化的魅力,打造人民群眾喜聞樂見的文化產品。

  關於此次合作,劉杰表示:“新技術的發展程度決定著文化產品的呈現方式,4K技術作為電視行業顯示技術的革命性突破已經逐漸在行業內普及。中數集團與4K花園達成戰略合作,實現強強聯合,共同打造“中國文化4K影像計劃”。這次合作必將有力支撐雙方未來數字文化內容的生產、數字文化業務的拓展,在中國數字文化產業發展中發揮更加重要的作用。期待雙方攜手共進,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為中國文化產業的發展做出新的貢獻!”

  吳懿談到:“此次與中數集團攜手,雙方將共同參與國內一些優質的文化類紀錄片,共同推進文化旅游項目合作,致力於4K技術在文化產業領域的應用,建立4K中國文化傳播生態等眾多方面的發展。另外,我們也將聯合探索8K內容制作,例如拍攝高質量的8K風光展示片﹔共同推進數字化素質教育項目,並將結合現有資源,策劃並開發戲曲類文化項目,向青少年人群普及推廣。”

  中國文化4K影像計劃開啟 雙方“搭台唱戲,廣發英雄帖”

“中國文化4K影像計劃”正式開啟

  發布會現場,“中國文化4K影像計劃”正式開啟,中數集團與4K花園聯手共同利用雙方優勢資源,在索尼、佳能、富士、西影數碼基地等優質的技術及內容合作伙伴支持下,合力打造最優質的中國文化4K紀錄片,致力於戲曲4K數字化、搭建中國戲曲影像庫,共同推出“漢字裡的中國”“改革開放40周年文化訪談錄”“文明互鑒之路”“圖騰中國”“手捧千年”“我來自十三朝”“陝派相聲-相見恨晚”“我的時代我的歌”“秦腔”“極致美味”“千年陝菜”“秦味”“西﹒游記”“航拍陝西”等一系列的文化節目,從人文、戲曲、圖騰、文物、美食、旅游等多個方面全方位展現中國文化的博大精深,用4K超高清影像保存和傳承文化的魅力,並通過網絡端、有線電視、新媒體、智能電視、移動端等全渠道覆蓋實現全國分發,還將通過海外的40個中國文化中心推動中國文化走向世界。

  不止於此,中數集團與4K花園還宣布,雙方將攜手共同打造4K/8K數字視頻實踐與推廣聯合實驗室,始終保持最敏銳的科技觸感,以最先進的影像表達方式詮釋文化魅力,以最接近人眼視覺極限的影像、最細膩豐富的影像推廣中國文化,希望所有的優質合作伙伴能夠共同加入,共同探討這個具有歷史使命感的話題,擔當中國文化傳播的重任。

  4K花園4K前端技術總工程師於路分享了近期4K花園與中數集團在戲曲錄制節目上的落地合作,向與會嘉賓展示了4K HDR制作的魅力,讓視頻畫面具有更豐富的細節層次,用最直觀的對比畫面讓與會觀眾感受到4K超高清技術與文化藝術的結合將釋放出的可能性。

  在於路的引導下,與會嘉賓參觀了中數集團與4K花園旗下的兩輛4K IP Live轉播車。這兩輛轉播車均代表著國內最先進的4K制作技術,未來,這兩輛轉播車將會在雙方內容生產中發揮巨大的作用,以最先進的科技生產力打造最優質的文化節目。

  中數集團與4K花園的攜手,也意味著雙方將共同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為中國文化產業的發展做出新的貢獻。雙方願以開放、共享的態度,攜手更多上下游合作伙伴,共同賦能中國文化4K影像計劃,打造文化傳播新生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