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國文化傳媒集團有限公司
中國文化傳媒集團有限公司
第31期“藝海問道”文化論壇在京舉行
發布時間:2020-01-17 10:47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0-01-17

  1月16日,由中國文化報社理論部主辦的第31期“藝海問道”文化論壇在北京舉行。論壇以“AI(人工智能)時代的藝術邊界”為主題,邀請文化藝術界、科技界以及“互聯網+藝術”平台的多位專家學者與會研討。

  中央美術學院院長、中國美術家協會主席范迪安通過書面發言的形式參與此次論壇。論壇現場,尚輝、張子康、費俊、韓倚雲、張弛、羅嬌等人圍繞“藝術與科技的關系”“新技術時代的藝術創作有沒有邊界”“未來美術館的存在形式”等議題進行了深入討論。中國文化報社副總編輯徐漣主持論壇。

  與會專家認為,AI與藝術創作的關系是當下極具討論價值的一個話題,藝術的概念與內涵從它出現的那一刻起,就一直處在不斷變換與發展中。近年來,AI與藝術家的關系逐漸緊密,一些AI藝術作品的原創性也得到了認可,但關於AI時代藝術的定義,沒有人能給出准確答案。也正因如此,對藝術概念的追問與討論就具有更重要的時代意義。

  與會人士表示,無論技術如何發展、時代如何變化,藝術應該有其相對穩定的內在特征——它始終是獨特的創新創造,是以審美感知為特征、以情感表達為訴求、以觀念傳達為目的,反映並創造著人的生活世界。未來很長一段時間內,AI將與人類藝術家協作共生,前者會給人類藝術帶來新的面貌,後者的創作觀念則會因此發生轉變,尤其是隨著AI創作的文化藝術作品越來越多,“AI藝術家”在美術館舉辦畫展,“AI樂隊”在舞台上表演……這些都將進一步引發人類更深入地發揮科技對藝術創作的作用力以及藝術對未來科技發展的反作用力。(周志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