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國藝術科技研究所
中國藝術科技研究所
助力武陵山片區文化藝術科研提升 
中國藝術科技研究所舉辦科研工作培訓會
發布時間:2019-01-22 09:26 來源:中國藝術科技研究所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藝術科技研究所 2019-01-22
  武陵山區地跨湖北、湖南、重慶、貴州4省市,包括4省市11個地州市的71個縣市區,集革命老區、民族地區、貧困地區於一體,是跨省交界面積大、少數民族聚集多、貧困人口分布廣的國家級集中連片特困地區。該區域擁有豐富而獨特的文化藝術和旅游資源,但由於科研力量和科研基礎不足,近年來申報國家文化藝術項目的水平不高、立項項目少,嚴重制約了該區域的文化藝術及旅游事業發展。為此,2018年12月,該區域的9所高校成立了“武陵山藝術教育聯盟”,旨在共同推進科研水平,為武陵山區的經濟社會和文化旅游全面發展做出應有的貢獻。

  應“武陵山藝術教育聯盟”邀請,2019年1月18日,中國藝術科技研究所會同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在湖北恩施舉辦了藝術科研國家項目(社科基金藝術學、藝術基金)項目(武陵山片區)培訓交流會。武陵山片區湖北民族大學、長江師范學院、三峽大學、吉首大學、重慶三峽學院、重慶旅游職業學院、中南民族大學、恩施職業技術學院8所高校的80多位科研管理部門負責人、科研骨干參加培訓交流。

  中國藝術科技研究所副所長李秋立及承辦會議的湖北民族大學領導頓祖義校長參加會議並致辭。李秋立同志指出,中國藝術科技研究所全國藝術科學規劃項目管理中心成立以來,在文化和旅游部科技教育司暨全國藝術科學規劃領導小組辦公室的指導下,開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藝術科研創新。而促進藝術學項目管理下沉、均衡發展,加強對偏遠落後地區的項目培訓,是新一年的重要舉措。本次培訓,得到了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的大力支持,因而也成為文化和旅游部成立以來第一次兩個基金項目管理單位的合作。希望通過本次培訓交流,推進武陵山片區各單位的藝術學項目、國家藝術基金項目的申報質量,提升文化藝術和旅游研究水平。我們也希望以此為起點,在全國偏遠落後地區陸續舉辦類似的培訓,切實推動這些區域的科研水平。頓祖義校長對本次培訓寄予厚望,對文化和旅游部所屬兩個國家基金項目管理單位給與武陵山片區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謝。

  中國藝術科技研究所全國藝術科學規劃項目管理中心主任邱邑洪、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劉立明處長分別就國家社科基金藝術學項目、國家藝術基金項目的相關政策進行了細致解讀,對項目設計、文本撰寫等提出了建議。參加培訓的科研人員認為,授課內容豐富、實在,讓我們開闊了眼界,也增強了自信,受益匪淺﹔我們也切實感受到了中央文化和旅游部門對基層單位的關心。大家表示,要加強對武陵山地區各民族豐富的文化藝術和旅游資源的調查研究,加強科研能力建設,提高項目申報質量,為本地區的各項事業發展提供智力支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