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國藝術科技研究所
中國藝術科技研究所
中國藝術科技研究所舉辦“音樂地域關系探微”學術講座
發布時間:2019-06-06 09:05 來源:中國藝術科技研究所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中國藝術科技研究所 2019-06-06

  5月30日上午,中國藝術科技研究所邀請中國藝術研究院音樂研究所原所長喬建中教授在柏林寺舉辦了2019年度第五次學術講座,學術講座主題為“音樂地域關系探微”。

  喬教授回顧了自己與音樂地理學的淵源,闡述了音樂地理學作為一門綜合學科,是需要音樂學、地理學、人類學等相關學科知識的交叉,並認為音樂文化圈與地理環境之間存在三種關系,分別是表層關系——地理環境對體裁的選擇、深層關系——地理因素造成的民間音樂色彩區、儲存關系——作為保護傳統文化自然屏障的地理環境,並包括中國民間音樂的地理因素等三種關系。

  他援引伊波利特﹒丹納在《藝術哲學》中的名言,認為“文化內事物的生發取決於精神環境的影響”,並通過大量的民間歌曲實證,提出“中國民歌色彩區”的學術理念,對民間歌曲的生發、傳播、演化、特征和生態等因素提供了開闊的學術視角和研究理念。

  講座期間,喬教授列舉了在西北地區考察陝北信天游、青海花兒等實例,進一步闡釋了地理環境對民歌的影響,使參加此次講座的聽眾受益匪淺,受到大家的一致好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