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國藝術科技研究所
中國藝術科技研究所
中國藝術科技研究所舉辦學術講座 
《中國少數民族防染工藝文化研究》
發布時間:2019-08-16 10:55 來源:中國藝術科技研究所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中國藝術科技研究所 2019-08-16

  2019年8月15日上午,中國藝術科技研究所邀請清華大學賈京生教授在柏林寺舉辦了2019年度第八次學術講座,學術講座主題為《中國少數民族防染工藝文化研究》。

 

講座現場

  賈京生從少數民族防染工藝文化研究的緣起、研究防染工藝的意義、研究防染工藝的內容等多方面分享了他20余年積累的對中國西南地區少數民族防染工藝文化研究的心得體會,介紹了田野研究、文獻研究兩種研究方法,闡述了少數民族服飾上的刺繡、蠟染、織錦等圖案具有講述本民族的歷史故事、文化習俗、觀念信仰的功能。

  京生認為目前少數民族防染工藝保存、傳承出現了諸多問題,包括:“意識日漸衰微、現狀後繼乏人、區域逐年縮減、力度投入不足、精品流失堪憂、研究有待提高。”因此,整理、摸清少數民族防染工藝的遺產家底,分析、研究防染制作技藝、傳承現狀與保護方法,意義重大,刻不容緩。賈京生帶領他的學生走訪了近200余個村寨,足跡遍布西南89個縣、市,涉及少數民族有苗族、布依族、水族、彝族、瑤族、白族、畬族、仡佬族等,拍攝圖片12萬余張,採訪錄音整理和文字記錄文字10萬余字,獲取了大量的第一手研究資料,為他的國家社科基金藝術學項目課題研究打下了扎實基礎,最終獲得了豐碩的創新研究成果——中國藝術科技研究所2018年承接北京地區全國藝術科學規劃項目鑒定結項工作以來,全國藝術科學規劃項目管理部鑒定結項的首批19個項目中,賈京生的《中國少數民族防染工藝文化研究》是唯一獲得“優秀”等級的項目。

  20年來,賈京生始終以持之以恆的心態從事田野考察、文獻研究和撰寫研究專著的工作,體現了一位社會科學研究工作者堅守初心與牢記使命的擔當作為,是我們廣大文化工作者的學習榜樣。講座內容豐富、主題鮮明、重點突出,具有很強的針對性,受到了大家一致好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