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國藝術科技研究所
中國藝術科技研究所
中國藝術科技研究所舉辦 
“科學技術發展與國家競爭力分析”學術講座
發布時間:2019-10-08 17:01 來源:中國藝術科技研究所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藝術科技研究所 2019-10-08

  2019年9月26日下午,中國藝術科技研究所邀請中國科學院生物物理所研究員張先恩(原國家科技部基礎研究司司長)在柏林寺舉辦了2019年度第九次學術講座,學術講座主題為“科學技術發展與國家競爭力分析”。

  張教授通過大量科研與經濟方面的歷史統計數據,印證了科學技術的發展與世界經濟的發展是同步增長的。同時他總結歸納了40年來中國科研產出和國際合作情況,我國已具有最大體量的R&D活動人員和世界第二大體量的科技投入,科技產出持續增長,國內專利及PCT專利申請數、國際科學論文數及總引用數和高影響力論文數均已名列前茅。中國科技在國際上的影響力迅速提升,已經發展成為一個名副其實的科技大國。他還介紹了《中國制造2025》國發〔2015〕28號中的五大工程、十大領域,《國家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綱要》中的“三步走”戰略目標,及十三五科學技術創新主要指標。
  講座的最後,張教授從當前復雜的國際局勢出發,強調科學技術是強國之本,建設創新型國家任重而道遠,要加強基礎研究,投資於國家的未來。張教授的講座聚焦學術前沿,內容豐富,條理清晰,讓在座的聽眾開拓了視野,受到大家的一致好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