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國藝術科技研究所
中國藝術科技研究所
中國藝術科技研究所舉辦“在超越中尋求‘美美與共’的全球視野——費孝通晚年思想解析”學術講座
發布時間:2020-11-23 11:53 來源:中國藝術科技研究所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藝術科技研究所 2020-11-23

  2020年11月19日上午,中國藝術科技研究所邀請中國藝術研究院藝術學研究所方李莉研究員在柏林寺舉辦2020年度第三次學術講座,學術講座主題為“在超越中尋求‘美美與共’的全球視野——費孝通晚年思想解析”。

  作為費孝通先生的學生,方李莉老師首先向我們分享了她求學於費先生的經歷。費孝通在80周歲生日時提出了“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與共,天下大同”十六字箴言,即人民能在欣賞本民族文明的同時,也能欣賞、尊重其他民族的文明,地球上不同的文化、民族、國家之間,就達到一種和諧,就會出現持久而穩定的“和而不同”。費孝通認為,要做到全球不同文明和睦相處,做到不同文化的“美美與共”,首先要解決“文野之分”和“東西之分”的問題。在他看來,在當今經濟全球化甚至文化全球化的情況之下,解決文化多樣性和文化融合的第一要義是相互尊重、互相學習,並最終形成一個更廣范圍內適用的規則。

  講座的最後,方老師向我們深刻地闡述了費先生晚年思想是留給我們的寶貴精神遺產,走向“美美與共”是中國文化奉獻給世界的善意。方老師的講座內容豐富,給在座的聽眾以深刻的啟迪和思考,受到大家的一致好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