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國藝術研究院
中國藝術研究院
中亞地區非物質文化遺產師資培訓班舉辦
發布時間:2018-07-19 09:30 來源:中國藝術研究院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中國藝術研究院 2018-07-19

  近日,中國藝術研究院亞太地區非物質文化遺產國際培訓中心(亞太中心)與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阿拉木圖辦事處在哈薩克斯坦阿拉木圖共同舉辦中亞地區非物質文化遺產師資培訓班。來自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烏茲別克斯坦和塔吉克斯坦四個國家的16名學員參加了培訓。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阿拉木圖辦事處主任克莉絲塔﹒皮卡特對亞太中心為培訓提供的人力、智力和資金支持表示感謝。

  本次培訓旨在為中亞國家加強《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公約》的履約能力而培養一批熟悉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能力建設課程的主要內容和教學方法的培訓師,討論在該地區進一步開展能力建設的相關需求,課程中,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培訓師蘇珊﹒奧格與中亞本地兩名輔助培訓師一起,著重圍繞《公約》框架下的清單和保護計劃制定等內容,通過課堂授課、角色扮演、小組討論等形式,為學員闡述了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全球能力建設計劃框架下的培訓師角色、培訓課程的有效設置及培訓師需要掌握的基本技能及技巧等。培訓師還針對國際援助申請、合作網絡建設、非遺與教育、性別和可持續發展等議題進行了講解。學員們也積極分享了各自在本國開展非遺培訓的經驗及遇到的問題和挑戰。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非遺處項目專員海琳娜﹒德羅布納還向學員介紹了今年6月召開的《公約》締約國大會第七屆會議確定的全面成果框架、重點優先事項等最新情況。

  這是亞太中心繼2017年6月比什凱克師資培訓班後,為中亞地區舉辦的第二個師資培訓班。自2012年成立以來,作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二類中心,亞太中心深度參與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非遺保護全球能力建設戰略的實施,並致力於為亞太地區48個教科文組織會員國提供能力建設培訓服務。迄今已舉辦32期國際培訓,受益國32個,直接受益人數達1027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