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國藝術研究院
中國藝術研究院
中國藝術研究院舉行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給中央美術學院老教授回信精神座談會
發布時間:2018-09-05 09:41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2018-09-05
    為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9月4日上午,中國藝術研究院召開“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給中央美術學院老教授回信精神”座談會。中國藝術研究院黨政主要負責人韓子勇、常務副院長呂品田、副院長譚平,吳為山、楊飛雲、何家英、駱芃芃、管峻、牛克成、趙建成、劉萬鳴、朱春林、郅敏、張見、徐福山、楊華山、潘纓、徐累、李傳真、鄭光旭、楊濤、劉波等藝術家、專家代表,以及中國藝術研究院研究生院學生代表等參加座談會。會議由中國藝術研究院常務副院長呂品田主持。

座談會現場
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記者楊倩 攝
    中國藝術研究院副院長譚平向與會人士宣讀了習近平總書記給中央美術學院老教授的回信。習近平總書記在回信中強調,美術教育是美育的重要組成部分,對塑造美好心靈具有重要作用。習近平總書記在回信中指出,加強美育工作很有必要。做好美育工作,要堅持立德樹人,扎根時代生活,遵循美育特點,弘揚中華美育精神,讓祖國青年一代身心都健康成長。希望學院堅持正確辦學方向,落實黨的教育方針,發揚愛國為民、崇德尚藝的優良傳統,以大愛之心育莘莘學子,以大美之藝繪傳世之作,努力把學院辦成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的搖籃。
    韓子勇同志圍繞習近平總書記給中央美術學院老教授的回信發表講話。他強調,中國藝術研究院全體職工應以藝術工作者的自覺,積極主動地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給中央美術學院老教授回信精神。他要求大家將去年11月21日總書記給內蒙古蘇尼特右旗烏蘭牧騎隊員的回信,今年6月25日總書記給新近入黨的電影表演藝術家牛犇的回信與今年8月30日總書記給中央美院8位老教授的回信結合在一起來學習領會,認為習近平總書記的三封回信都是慎終追遠,在弘揚一種精神,一種品格。幾十年如一日的紅色文藝輕騎兵,一輩子做人平凡朴實、為藝術全身心投入、不改初心跟黨走的老電影人牛犇,愛國為民、崇德尚藝的8位老教授,在他們身上有一個共同特點,就是中國文藝工作者最可寶貴的精神品質。而中國藝術研究院作為黨和國家重要的藝術機構,多年來也形成了一種非常突出的學術傳統和優良品德。
  在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回信精神後,與會中國藝術研究院藝術家和專家代表紛紛發言,表示習近平總書記對美育工作和美術事業發展的高度重視、對藝術創作和藝術教育機構的親切關懷,令人備受鼓舞,並表示美育的提出正當其時,自己願意貢獻微薄之力,助力國家美育的大發展。楊飛雲認為習近平總書記的回信除了體現出對老先生們的一種關懷,反映了老藝術家的心聲,關鍵是提出了美育的深刻意義,特別是美育在21世紀新時代的作用。何家英高度贊揚了中國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方向的做法,認為我們既要有我們的文化自信,也要有一種對教育的責任、擔當,特別是要學習這些老教授的精神。習主席的這個回信雖然隻是針對幾個老教授的回信,但是其中存在著非常深刻的意義,需要我們認真領會學習。
  座談會上,中國藝術研究院研究生院學生代表楊家偉和金成輝也先後發言,他們認為習近平總書記的回信充分體現了總書記對美術教育工作的關心和重視,體現了黨和國家對美術教育事業以及對莘莘學子的殷殷關懷,也體現了美育工作對個人成長、國家建設和未來發展的重要性,表示一定認真學習領會8月30日習近平總書記給中央美術學院8位老教授回信精神,在今後的學習中不僅要立志做一名藝術的創作者,同時還要立志做中華美育的傳播者。
    習近平總書記給中央美術學院老教授的回信,為加強新時代美育工作指明了方向,為全國各類藝術機構的發展指明了道路,意義重大。作為我國唯一一所集藝術科研、藝術教育和藝術創作為一體的國家級綜合性學術機構,中國藝術研究院理應積極響應習近平總書記回信精神號召,在今後的工作中結合自身實際,在藝術教育、藝術科研、藝術創作、智庫建設和非遺保護五大業務板塊中凸顯美育重要性,堅持正確的藝術導向,落實黨的文藝理論方針和教育方針,發揚愛國為民、崇德尚藝的優良傳統,不斷提升自身水平,以大愛之心育莘莘學子,以大美之藝繪傳世之作,使中國藝術研究院成為我國美育建設的重要園地,為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建設美麗中國美好中國作出新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