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國藝術研究院
中國藝術研究院
中國藝術研究院圖書館門戶網站開通試運行
發布時間:2019-01-02 09:39 來源:中國藝術研究院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中國藝術研究院 2019-01-02

  2018年12月25日,中國藝術研究院圖書館門戶網站正式開通試運行,為院內讀者提供信息化、網絡化、數字化服務。這是中國藝術研究院貫徹落實巡視整改工作的重要舉措和成果,緩解了長期以來院內讀者無法充分獲取圖書館服務的矛盾。

  此次網站建設,貫徹以讀者服務為中心、以內容充實為目標、以知識產權保護為原則,規劃設計了用戶統一認證系統、資源整合搜索引擎、館藏資源瀏覽、特色專題展示、數據庫資源下載、院機構知識庫等六大板塊,實現了網絡平台獲取館藏資源等多樣服務功能,初步建成數字資源庫群。目前,中國藝術研究院網上館藏數據庫已包含音頻節目12906個、視頻節目1575個、圖片10976張,初步構成特色藏品展示體系。網站通過“館藏珍品”“線上展覽”等欄目不定期更新館藏資源瀏覽、特色專題展示。此外,中國藝術研究院制定《中國藝術研究院圖書館網站信息資源審核發布管理辦法》,規范信息採集、組織、保存、審核的科學化,層層審核把關。在初步完成硬件基礎設施和軟件技術保障建設的基礎上,圖書館實現業務系統網絡化,數據檢索一體化,院內外跨網訪問無差別化,並通過兩級安保體系,保護館藏資源知識產權。

  中國藝術研究院圖書館門戶網站的開通,最終目標是提高圖書館數字化建設和業務管理水平,建成用戶主導的新型數字圖書館,為讀者提供優質服務和閱讀體驗,使圖書館成為藝術資源信息生產、服務中心,真正實現學術信息共享、資源共建,促進學術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