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國藝術研究院
中國藝術研究院
中國藝術研究院召開 
“傳統手工藝的當代轉換:2018中國工藝美術理論與批評論壇”
發布時間:2019-01-08 09:21 來源:中國藝術研究院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藝術研究院 2019-01-08

  12月28日,中國藝術研究院主持召開“傳統手工藝的當代轉換:2018中國工藝美術理論與批評論壇”,來自全國各地的專家學者五十人,一起就手工藝如何應對當代社會變遷這一議題展開討論。中國藝術研究院黨委書記、院長、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中心主任韓子勇出席論壇開幕式並致辭。

  為落實國務院辦公廳發布《中國傳統工藝振興計劃》,文化和旅游部相繼出台諸多極富成效的具體措施,全社會因此形成“手工藝熱”。目前,傳統手工藝仍然面臨各種危機:如手工藝生產力增長和創造經濟財富的能力遠不如大工業和人工智能生產。在此情況下,手工藝在國民經濟生活和國家文化戰略中居於什麼位置?未來手工藝在社會生活中將擔負什麼功能角色?每位學者從各自地域和學術研究視角出發,觀察近年中國手工藝實踐,並對上述問題作出回答。

  論壇達成若干共識:發展手工藝,對傳承與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增強文化自信﹔釋放社會創造性,培育和弘揚工匠精神﹔為全社會提供個性化、藝術化的產品,滿足人們追求美好生活的願望﹔促進自主擇業,提高城鄉居民收入﹔緩解社會心理焦慮,促進社會和諧﹔促進文化與旅游的深度融合,增強文化體驗魅力等有積極作用。

  此外,與會專家學者還就手藝人該如何應對資本市場風險,如何提高創意、創新能力,如何回歸工匠本位,堅持道技並重等問題各抒己見,貢獻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