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國藝術研究院
中國藝術研究院
中華姓氏堂號暨歷代篆刻家名號篆刻藝術展舉辦
發布時間:2019-01-15 09:00 來源:中國藝術研究院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中國藝術研究院 2019-01-15

  1月9日至20日,由中國藝術研究院中國篆刻藝術院主辦的“龍的傳人”——中華姓氏堂號暨歷代篆刻家名號篆刻藝術展在北京民族文化宮展覽館展出。

  本次展覽是中國篆刻藝術院年度系列展的一個延續,旨在溯源求本,深入挖掘姓氏印章的時代表征,探討姓氏章在新時代中新的使命。展覽共邀請102位當代篆刻家參與創作,每位篆刻家刻制古代篆刻家的名號、齋館號印章兩枚。同時,每位篆刻家還提供了一幅書法作品參展,而這些書法作品的內容均與所刻歷代篆刻家相關,或為他們所作詩詞,或為掌故傳說。此舉既是對姓名堂號印傳統的弘揚,也是對歷代篆刻前賢的禮贊,並借此回溯文人篆刻發展史。篆刻家們用自己精心創作的篆刻作品,組合成篆刻藝術發展群星璀璨的星河。

  開幕式後,中國篆刻藝術院在民族文化宮舉行了專題研討會。研討會有近三十位嘉賓發言,大家圍繞“印信——姓氏堂號印鈐記的篆刻源流”和“印鑒——鈐記龍的傳人”兩個主題進行了深入研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