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國藝術研究院
中國藝術研究院
中國藝術研究院院藏珍貴古琴復制項目結項匯報展在京揭幕
發布時間:2019-09-04 09:58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2019-09-04


  2019年9月3日,由中國藝術研究院研究生院主辦的“中國藝術研究院院藏珍貴古琴復制項目結項匯報展”在北京拉開帷幕。開幕式由中國藝術研究院副院長譚平主持,中國藝術研究院黨委書記、院長兼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中心主任韓子勇發表致辭。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全國人大教科文衛委員會副主任委員楊志今、原文化部副部長王文章出席了開幕式。


  韓子勇院長在開幕致辭中指出,中國古琴藝術2003年11月成功入選成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類口頭和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離不開中國藝術研究院多年來所付出的艱辛努力。自20世紀50年代以來,中國藝術研究院就在征集古琴珍品,普查琴人、琴譜、琴社、琴曲、琴的遺存與分布,編纂琴學文獻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作為全國古琴收藏最為集中的單位,中國藝術研究院現存古琴近百張,包括唐、宋、元、明四代珍品達五十余張。如唐代“枯木龍吟”,南宋“鳴鳳”“輕雷”,明代“萬壑鬆風”等,均屬國家級珍品古琴。這些珍貴古琴藏品在對外展覽、交流方面起到重要作用,為樹立中國藝術研究院在古琴藝術研究領域的權威地位做出了重要貢獻。然而,由於這些古琴珍品制成年代過於久遠,即使收藏條件尚好,也難免自然衰朽,出現老化、髹(xiū)漆脫落等現象。復制保存院藏珍貴古琴,不僅可以延長名琴壽命,而且可以應用於對外展示、演奏教學和出訪交流活動,還可以增強學科教育能力、提升國際影響力。為此,中國藝術研究院於2009年批准設立了院級重點課題“院藏珍貴古琴復制項目”,旨在通過對從院藏近百張古琴中分五批次挑選出最具代表性的“枯木龍吟”“鳴鳳”“輕雷”“萬壑鬆風”四張珍貴古琴進行形制、材料、斫琴技藝、髹漆工藝等方面的深入系統研究,並在此基礎上恢復古琴傳統斫制技藝,依照古法復制出可以傳世的古琴精品。項目負責人為王亞雄,顧問為王世襄、黃苗子、田青,監制為吳釗、鄭珉中,成員包括梁遠、林晨、都本玲、朱蕾。時至今日,“院藏珍貴古琴復制項目”組歷時十年,成功復制交付十二張古琴,經國內古琴演奏、漆藝、音樂理論專家組成鑒定專家組從制作技藝、音質、音色等方面現場鑒定為優秀,圓滿結項。


  據悉,項目成果之一的十二張復制古琴已按程序交由中國藝術研究院圖書館保管,未來可優選永久收藏,也可用於文化交流展示,或演奏、教學使用。